湖北省城镇新增就业45.08万人 就业形势平稳

2015年08月06日 09:59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曹雪)2015年8月5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系列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翟天山出席会议并就全省就业形势作出发言。

  会上,翟天山表示,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据数据统计,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5.0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58万人,困难人员就业7.95万人,均实现任务完成过半,同比基本持平。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02%,低于4.5%的控制目标,也低于去年底的3.10%,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翟天山认为,在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得益于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处在中高速增长区间,我省经济上半年实现8.7%的增速,GDP总量达到1.31万亿元,有效拉动了就业增长。

  得益于产业结构的逐步优化。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今年以来,第三产业继续保持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占GDP比重不断提高的良好势头,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更多就业增长。

  得益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互动竞相迸发,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17.86万户,比上年底增长4.11%,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能够较快吸纳新出现的失业人员。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62万笔,贷款金额214.88亿元,扶持创业54.3万人,带动就业185.6万人,有效缓解了创业融资问题。

  得益于就业创业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家和我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各地也加大落实力度。这些政策每年惠及我省150万人次,成为促进就业创业的强大推力,有力维护了就业局势稳定。

  翟天山预计,今后一段时期,随着改革力度加大,稳增长、惠民生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未来就业将会延续总体平稳态势。

  “但是,宏观经济依然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这些都会传导、影响到就业领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任务仍然繁重。”翟天山指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