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带薪休假成“硬”规定 破民众“休假障碍”

2015年08月0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鲁毅

  正值暑期休假高峰期,在长沙某国企上班的“80后”王辉,谋划着自己的年假旅行。在他6年职业生涯里,这还是第一次。他说,湖南“带薪休假”硬性规定的出台,给了他不少底气。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数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5月,《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落地,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工作人员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事实上,在王辉初入职场时,中国就已有相关条例明文规定职工应享有带薪年休假。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个规定基本成为“纸上福利”。身为单位高管秘书的王辉称,工作的这些年,他几乎一直处于待命状态,根本没有时间休假,“关键是领导也没休,而我不知道领导什么时候找我”。

  领导没休、大家都没休、担心休假影响考核评定……这些成为众多在职人员休假难的“心理障碍”。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人事处处长徐旭阳表示,在农委,过去也是申请年休假的人少,不休假的人居多。细则出台后,暑假期间机关申请休假的人比往年有所增加,但也有一部分人在观望政策执行情况。

  “‘带薪休假’要实现常态化,首先要转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观念。”工作近30年的徐旭阳认为,不敢休、不好意思休,除了有平时工作量大担心工作积压等原因,关键还是担心休假影响个人工作表现。如果单位从上至下形成了休假氛围,也就不存在这些顾虑。

  徐旭阳说,湖南省农委计划明年初出台具体实施规则,要求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带头休年假,以鼓励工作人员休假,努力让“纸上福利”成为人人可享的实际红利,让休假成为常态,不休假变成特例。

  对于每年都享受了带薪休假福利的湖南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张钰梅而言,休假权是每个劳动者应该享有的权利,带薪休假让她充分感受到职业尊严。在她看来,落实带薪休假,同样需要员工自身破除心理障碍,主动享受法律给予劳动者的权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