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路 业者探讨两岸金融创新

2015年08月10日 09:09   来源:东南网   

  “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对岛内就业和服务业帮助很大。”台湾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图)7日在第六届“两岸和平创富论坛”上如是指出。他认为大陆的“一带一路”政策助益台湾商品贸易、服贸及就业所得转型,台湾银行业也受惠于对大陆贸易融资,呈现获利逐年增加的大趋势。

  正如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行长蔡荣俊所指,近年两岸金融开放的成果非常明显,使得金融业在台湾经济发展中应该算是最好的产业。

  当前,“一带一路”为两岸开路,又有自贸区政策加持,两岸金融业者呼吁两岸金融合作朝深度与广度迈进。金融先行 服务台商

  “台湾没有关起来的本钱,应该勇敢走出去。”邱正雄引用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梁国新的话指出,“一带一路”对台湾未来经济发展极其重要。

  在邱正雄看来,“一带一路”将助益台湾商品贸易、服贸及就业所得转型,为岛内带来服务业的工作机会,另外也会带来服务业贸易发展及劳务出口。他以鸿海郭台铭为例,投资20亿美元布局印度,也是借“一带一路”政策东风,“因为只有基础建设连接,才能把产品销出去”。

  就永丰银行来说,他们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两岸汇款6个小时就能完成,而且工行在“一带一路”上有近130个据点,未来将进一步配合协助台商发展。两岸金流 直接往来

  蔡荣俊在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金融业开放的事实证明,你把市场做大,大家就都有机会,合作共赢绝对是一个最好的发展策略,我们希望和台湾同业一起把蛋糕(人民币市场)做大。”

  大陆正致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包括伦敦、法兰克福、巴黎等金融市场都在争逐人民币离岸中心。根据蔡荣俊观察,人民币国际化为两岸金融打造很好的条件,再加上大陆“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及京津冀一体化,也为银行业务发展带来机会。台湾如果不积极参与,势必被边缘化。

  根据中银台北统计,自2013年2月6日在台正式开办人民币清算业务至6月底,中银台北累计人民币结算以及清算业务达49万笔,金额高达7.5兆元。此外,去年中银台北还与厦门分行合作推出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及收付服务,实现两岸人民币现钞直接调拨,截至2015年6月已与31家参加行签约,累计提存运人民币现钞44.1亿元。

  蔡荣俊透露,未来三年,中国银行将投入1000亿美元支持“一带一路”的产业布局。创新产品发宝岛债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蔡荣俊指出,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波动度加大、大陆互联网金融进入市场等,都是两岸金融合作面临的新挑战。

  就此,蔡荣俊建议,两岸金融合作应着眼于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双向开放,才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将两岸金融合作成果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及基层民众。

  在创新产品方面,蔡荣俊表示,近两年来积极参与台湾人民币债券市场业务,继去年9月5日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宝岛债后,7月再次发行30亿元人民币宝岛债,且发行期限最长为15年,并同时在台星挂牌。

台湾柜买中心认为,此举代表大陆鼓励企业或金融机构海外筹资政策是开放的,加上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需求,可预期接下来将会有更多大陆政策性银行,或是商业银行大陆总行,来台发债筹资。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