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动刀京津冀环保规划 17万亿资金整装待发

2015年08月10日 0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日前发文表示,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率先突破战略,推动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据中国环境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而“十一五”总投资2.1万亿元左右,“十二五”投资需求仅3.4万亿元。按现行统计口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工业污染源治理投资、建设项目“三同时”环保投资均将大幅增长。

  发改委推动京津冀环保规划

  发改委日前发文表示,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率先突破战略,推动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改委指出,将深入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引导社会力量投入环境污染治理,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布重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修订《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推动水污染防治有关工作。

  发改委还表示,严格落实新修订的《环保法》,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明确企业和各级政府的法定责任,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加快推进节能环保数据的开发,鼓励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等新模式,努力构建“制度+技术”的有效监管体系。

  在本次申办2022年冬奥会期间,北京冬奥申委环保部部长方力重新强调了2012年出台的空气清洁行动计划,重点从清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和公众参与六个方面来加大空气治理力度。奥组委根据现状提出目标:2015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5.2%,2017年将比2012年年均浓度下降25%以上;2022年赛期预计与2012年相比下降4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共批复建设项目环评文件92项,涉及总投资7028.17亿元。对不符合审批条件的17个项目不予审批,涉及总投资1094.28亿元。

  环保投资预计大幅增长

  2015年度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和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座谈会于7月22和23日在京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环保部门正着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主动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深化环评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二是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十条”,组织编制、出台“水十条”相关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抓紧修改完善“土十条”;三是大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四是深入开展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五是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六是抓紧编制“十三五”环保规划。

  中金公司指出,PPP、“土十条”、低碳是下半年环保的三大热点主题。首先,2015年是PPP项目释放的第一年,下半年仍将迎签约热潮,上市公司在手储备项目丰富;其次,虽然“土十条”估算投资体量与“大气十条”、“水十条”相近,但相关个股数相差悬殊,预计“土十条”将于2015年底、2016年初期间出台,参考“大气十条”、“水十条”,出台前1年为政策的最佳炒作期;最后,业内预计2016年形成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目前仅7个试点),2015年下半年相关政策出台概率较大。长期来看,两类企业有望达到上述盈利规模,一是深度型,即依靠技术或资质壁垒,在单一的环保子行业达到较高市占率;二是广度型,即布局多个子行业,同时在各子行业达到一定的市占率。

  相关A股上市公司中,菲达环保、津膜科技、先河环保、国电清新、雪迪龙、龙净环保、中国天楹等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