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携手推进旅游便利化

2015年08月10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潘毅带着父母和妻子从四川到广西东兴市选购红木家具,却意外地收获了一趟出境游。

  广西东兴市东南濒临北部湾,与越南接壤,是广西通往越南以及东南亚的便捷通道,也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

  东兴市边境旅游办证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冯云巍介绍,东兴市在2013年恢复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办理越南出境游通行证只需身份证,无需护照,3人以上组团由导游带出境。

  目前,多条边境旅游精品线路业已开通,包括东兴-芒街一日游,东兴-芒街-茶谷二日游,东兴-芒街-下龙湾三日游等,有18家旅行社获得相关资质。

  “如今办理边境旅游异地办证的游客平均每天有300多人,今年上半年办理了7万多人次。”冯云巍说。

  “办证非常方便,不到两小时就搞定了,而且价格也不贵。我们选择的是越南芒街一日游,4个人所有费用不超过2000元。”潘毅笑着对记者说,“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越南芒街的经济增长。防城港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唐国勇说,旅游发展促进越南芒街基础设施改善,这些年很多大酒店开始兴建或投入使用。

  旅游业也带动了当地人的就业。一些越南人通过售卖红木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较大改善了生活条件。

  东兴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携手推进旅游便利化的缩影。

  此前,中国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活动,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

  旅游业作为开放性、综合性产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具有先导的独特优势。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业内人士指出,有数百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分布在丝路沿线国家,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丝绸之路沿线旅游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正加快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等文化旅游产品建设,打造丝绸之路旅游精品线路和项目。

  按照计划,陕西将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增加旅游产品和项目的宣传展示,扩大国际影响。

  同时,巩固西安到赫尔辛基、莫斯科、巴黎、西雅图等欧美航线,积极开辟西安直达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等空中丝路航线,制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服务配套措施,为外国旅客提供签证和入出境便利。

  “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之一,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永久举办地。

  近年来,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政策效应凸显。2014年7月28日起,桂林口岸对51国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今年5月28日,桂林口岸对东盟10国旅游团实行6天入境免签政策,这也是中国首个获批上述政策的地级市。

  数据显示,桂林机场上半年国际及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

  菲律宾国家旅游局中国区局长尼尔认为,旅游交流是促进东盟与中国文化交流的第一步。“广西有著名的旅游胜地,希望通过旅游带动双边贸易、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促进友好关系的发展。”

  “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被提及。

  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正着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邮轮旅游国际航线网络开发建设。在巩固中越海上旅游航线的基础上,将着重开辟中国-东盟海上旅游航线,推动中国(广西)-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的邮轮国际航线建设。

  广西今年计划进一步加强环北部湾沿海地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与越南岘港、胡志明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等港口渡轮旅游合作,推进形成广西与泛北部湾地区跨国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

  广西北部湾邮轮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园说,公司正致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北部湾港——东南亚精品主题航线。

  北海至越南、马来西亚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从今年2月9日首航至今,共开航7个航次,超过10省市的1000多名游客乘坐了“北部湾之星”邮轮。

  周园介绍,“北部湾之星”号所到达的港口,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在越南岘港和芽庄,越南方面为游客提供了非常便利的落地签服务,大大节省了费用。

  中国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1.5亿人次中国游客,旅游消费预计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将充分利用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投融资平台,加强旅游业的相互投资,全面提升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旅游基础设施,也积极鼓励中方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旅游业。(参与采写:李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