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能源车企大有作为

2015年08月11日 02: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自2012年国务院下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及各地方政府也多次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下发文件,并提出多项支持措施。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继续给予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这一指导意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理清了发展路径,同时也为新能源制造企业及相关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这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河北冠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辉新能源”)董事长朱桂文表示,相关文件已经明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这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新能源企业任重道远

  在近日举办的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及大气治理的重要手段。对此,朱桂文深有感触。通过矿业开发致富的他,是在经过深思熟虑后,走上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之路的,并坚信这是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明智之举。

  众所周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号工程,正在大力有序推进。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与河北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再次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我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战略部署上来。

  作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重要一环,新能源汽车产业任重道远。去年,工信部、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了《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从组织机制、配套政策、车辆推广、基础设施、运营保障、商业模式六个维度在京津冀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供需两旺。

  与此同时,河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运用财政补贴,以新能源公交车为突破口,启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工程。另外,河北省还设计了财政补贴退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为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做准备。

  “随着多项政策方案陆续落地实施,冠辉新能源顺势而为,不仅成为川汽野马新能源汽车四省两市(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广东省、北京市、天津市)的总经销商,同时,还在与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洽谈合作,争取打造成一个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平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购车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也与国外先进的能源公司洽谈,最终形成拥有一定规模和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朱桂文表示。

  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标准的制定是根本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义重大,道路也必然艰辛。无论是制造企业、经销商,还是消费者,在推动产业发展的现实中,仍然有许多的顾虑和困惑。

  “作为市场检验中最有话语权的消费者而言,首要考虑的是车的性能以及续航里程;其次是充电网点(充换电设备)的普及;第三是车辆后续的维修及电池的更换费用及频率。这一系列问题都影响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推广和普及。”朱桂文从亲历一线当中总结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制造企业和经销商的困惑。

  值得庆幸的是,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公布,今年同时推进的还有电动车充电国家标准的修订。业内人士表示,多重利好政策将推动新能源车市走上一个新的高度。

  “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标准的制定才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因为政府的补贴政策也只能是一种过渡的形式。”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员,朱桂文认为,市场竞争中还是要注重产品的性能,目前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挖掘适合新能源汽车特点的销售市场,探索、创新销售运营模式,让新能源汽车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