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村的“一带一路”

2015年08月11日 01:41   来源:江西日报   

  山坡上,一丛丛蓝莓沿着山势层层铺展,一株株马家柚饱满的柚果绿得发亮,一棵棵猕猴桃攀上钢架。村庄里,幢幢新房在山林衬托下亮丽如画……沿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龙溪村的龙溪行走,你很难相信,这里曾是“省级贫困村”。

  地处浙赣两省交界处的龙溪村有2300多人口,山多田少,但森林覆盖率超过80%;贫困闭塞,却拥有祝氏宗祠、文昌阁、江浙社等众多明清古建筑。守着青山绿水仍然囊中羞涩,看着遍地的宝藏却变不成钱,这就是龙溪村过去的写照。

  为了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2010年,龙溪村村主任祝献海率先在龙溪村流转土地100多亩,开始种植蓝莓。目前,他的蓝莓种植基地面积达200亩,年产值达200多万元。由于生态种植的“钱景”好,引来了更多创业者“加盟”,近年来,龙溪村的绿色产业带不断扩张:蓝莓、马家柚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茶叶种植面积达400多亩,猕猴桃、杭白菊、元胡等纷纷朝着百亩目标迈进,呈现出了“树上挂金果、田里开银花、地下生元宝”的喜人态势。

  乡村旅游是龙溪村下一步发展的“重头戏”。该乡抓住龙溪祝氏宗祠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契机,着力将龙溪村打造成集“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小康村”。目前,龙溪古建筑群风景区已完成规划设计,村庄整治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乡村旅游业将成为龙溪村的‘朝阳产业’,为村民们打造又一个‘聚宝盆’。”谈起龙溪村发展的前景,村党支部书记周季花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