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抢滩布局“一带一路”

2015年08月12日 05:06   来源:温州日报   

  前不久,市商务局组织6家温企前往塞尔维亚考察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对接打造温州跨境电商海外仓储基地事项。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这个地处欧洲和亚洲“十字路口”的前南国家因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辐射能力,日益凸显出投资发展潜力。

  事实上,这不是温企第一次考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上半年,我市新批的15个境外投资项目中,有14个位于“一带一路”,向以嗅觉灵敏、眼光前瞻著称的温州人早已密集出手,抢滩布局。

  新一轮温企“走出去”投资有何新亮点?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将给温州本土发展带来什么利好?

  数据看变化

  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5个

  “大幅增长”是今年上半年我市对外投资的一个关键词。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1至6月,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5个,增资项目2个,中方投资总额8.4亿美元,同期大幅增长,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这些投资项目涉及印度尼西亚、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行业包括制造业、房地产租赁、贸易批发等。其中,青山钢铁投资印尼镍铁冶炼项目正式获批,中方投资额为7.7亿美元,投产后年产镍铁30万吨、不锈钢钢坯100万吨,实现我市超5亿元特大境外投资项目零的突破。此外,海外并购成为新的亮点,上半年新增的两个项目,森马服饰投资1876万美元并购韩国电商领军企业ISE、奥康鞋业投资7734万美元并购跨境电商行业龙头兰亭集势,均为我市海外并购形式的创新。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想进一步发展壮大,必然要‘走出去’,先人一步进行投资布局,包括整合利用全球资源、打通全球销售渠道等,这是上半年对外投资大幅增长并不乏亮点的主要原因。”市商务局外经处处长叶新望分析道,此外也得益于我市对企业境外投资合作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以及在搭建投资促进平台、后续跟踪服务等方面的持续发力。

  2014年,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承包工程等给予一定的奖励。今年上半年,市商务局组织青山控股、越南龙江工业园等企业参加浙江省丝路沿线合作项目对接交流会,挖掘“一带一路”机遇;又组织10家重点企业对话林毅夫,探讨企业如何通过“走出去”加快转型升级;还组织意向企业参加浙江省-德国石荷州、中国-中东欧等投资合作经贸活动,用政府有形之手切实推动温企“走出去”。

  个案看体会

  森马跨境并购韩国电商

  “此次成立合资公司,将双方优势互补,在中国构建移动互联平台,将欧美及韩国的时尚消费品通过跨境电商形式引入中国市场,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推动公司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今年6月,森马服饰的这则公告引起许多股民的关注。

  事实上,今年4月,“森马”已与韩国电商ISE签署投资协议,以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认购其新发行股份,持有ISE17.67%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6月成立的这家合资公司,正是“森马”上述海外并购行动的一个延续。

  不独大企业,不少温州中小企业也瞄准了投资“一带一路”这块蛋糕。鹿城跨境电商园是7月考察塞尔维亚的温企之一。这个位于温州大道、总占地47亩的电商园是坚士锁业负责筹建的退二进三项目,今年6月刚刚开园,计划引进150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三年内孵化跨境电商企业20家。

  “我们和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方面签订了意向协议,计划通过合作使其成为温州产品的境外保税物流仓,并通过塞尔维亚这个‘桥头堡’辐射到整个欧洲乃至全球市场。”电商园总经理王章超告诉记者,现在温企做跨境电商,一大障碍就是物流成本,如果用国际邮包,一则时间慢,二则费用高,常出现邮资比产品本身价格还高的情况,而有了境外保税物流仓,则可以用集装箱将产品批量运到当地,从而节约物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温州产品出口,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塞尔维亚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和周边许多国家实现了自由贸易,辐射面广,市场潜力很大。”王章超对于合作前景的乐观预期,折射出温企加紧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识。

  政策再发力

  增强温企“走出去”拓展能力

  对外投资半年完成全年任务,那么下半年情况会如何?叶新望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做好跟踪和协调工作,帮助已批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其实对一些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来说,投资项目在前期酝酿阶段都属于商业机密,我们政府部门的主要功能是服务。”他坦言。

  据悉,我市目前正在抓紧制订关于助推温企海外并购的政策文件,包括对收购先进技术、研发机构、销售渠道的项目进行奖励等,实现国内外优势生产要素的有效结合,提升“走出去”水平。

  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建设方面,将支持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加大招商推荐力度,充分发挥境外园区作为温州企业集聚式“走出去”的平台作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在对承包工程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和政策指导以推动业务拓展的同时,将组织调查摸底,推动有一定承包工程业务基础的企业申报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扩大经营主体,培育业务新增长点。

  另外,将继续搭建对外投资促进平台,通过走访重点企业、调研座谈等形式,面向企业加强对外投资合作、外汇管理、出口信保、金融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培训,并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加夏洽会、东博会等投资促进活动,增强温企“走出去”拓展能力,推动我市对外投资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