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适时启动器官捐献 将建京津冀共享平台

2015年08月14日 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红十字会昨天召开的半年工作会议上透露,北京市红十字会将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业务培训,宣传普及和政策咨询,与卫计委组建协调机构,做好适时启动的各项准备。

  市委市政府日前下发的《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红十字组织依法开展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充分尊重捐献人的意愿,按照公平、公正、科学的要求,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捐献人及法定受益人的合法权益。设立人体器官捐献救助专项基金,对家庭困难的捐受双方提供人道救助。

  根据市红十字会下半年工作计划,市红十字会将规范遗体捐献接收站工作流程,提高社会对遗体捐献工作的认知程度。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业务培训,宣传普及和政策咨询,与卫计委组建协调机构,做好适时启动的各项准备。此外,市红十字会将在今年下半年初步建设京津冀三地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和器官捐献信息资源以及骨髓库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整合京津冀三地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信息。针对三地应急工作,红十字会还将进行京津冀三地供水和大众卫生救援队演练。

  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首批26家首都红十字紧急救援服务站已经建成。向社会公众提供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等志愿服务。此类服务站将在年底前争取建成70个。红会还将在通州增加应急救援直升机备降点,年内还将引入固定翼救援飞机,建立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相结合的全方位广领域空中救援新格局。

  此外,市红会还将对现有救援队、专业志愿者进行摸底调查,探索建立实名制的救援队管理模式。同时,将进一步完善首都红十字捐赠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通过综合信息平台开发启用督查督办系统,建立以教育、监督、考核等保障干部诚实守信的一系列系统机制,推进红十字工作者诚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