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2015年08月14日 15:25   来源:陕西日报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发生特大型山体滑坡灾害作出的重要批示,8月13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省级有关部门,各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范和治理工作。

  通知指出,陕西省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近年来,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已发生三大趋势性变化,地质灾害高发区从陕南秦巴山区向陕北黄土地区延伸,地质灾害发生时间从季节性转向全年时有发生,在引发因素上,采矿、修路等人为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目前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在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近期汛情变化、气象预报、人类工程等因素,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排查范围为:全省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有人居住地和生产、生活场所;城镇、医院、学校、集市等人员集中地;重要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和重要矿山、工程建设区域。各市要分系统组建排查分队,各县要由县政府牵头组成排查组,按照排查到点,不留死角的原则,逐点开展实地排查并落实防灾措施。

  要明确排查责任,落实防治措施。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群测群防体系,及时确定防灾责任人。发放防灾工作卡和避险明白卡,编制、完善隐患点防灾预案。排查结果及防灾措施落实情况,要逐点登记造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联合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地针对变形迹象明显或临灾征兆显著的区域,必须立即组织受威胁人员果断撤离至安全地带。在持续强降雨来临前,要密切关注雨情并做好隐患点人员的疏散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对思想不重视,排查走过场,工作敷衍塞责,造成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地质灾害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全天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8月底之前,要全面完成实地巡查排查并逐点落实各项防灾措施。9月份,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巡查、排查确定的隐患点及防灾措施,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各防灾责任单位、责任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防灾措施。省国土资源厅要及时总结排查工作情况,10月15日前报省政府。(记者 程伟 实习生 王若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