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海南机遇在海洋

2015年08月17日 08:21   来源:海南日报   陈蔚林

  昨天下午,第206期国际旅游岛讲坛在省图书馆举行。讲坛邀请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围绕“一带一路、亚投行与海南机遇”主题为500余名市民作了讲座。

  讲座中,龙永图从“一带一路”的基本定位、“一带一路”的原则和目标、“一带一路”中的海南机遇等问题入手,为听众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对国内而言,是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一项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是实现中、东、西部均衡发展的地区发展战略;对国际而言,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一项和平发展、公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外交战略,“‘一带一路’战略能使全世界更多的国家共享全球发展利益,最终实现迈向‘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龙永图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海南只要抓住海洋大省优势,就抓住了“一带一路”海南机遇。“中国是‘内陆大国’,民众的海权意识、海洋知识非常贫乏,在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背景之下,怎样培养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软实力,很大程度上要从培养海洋维权意识出发。”他建议,海南应该面向海南乃至全国民众更好地普及海洋知识、培养海洋维权意识,这是海南独有的优势,也是海南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际旅游岛讲坛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院)、省直机关工委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