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大水利项目稳步推进 鄂北调水工程9月动工

2015年08月18日 09:19   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调研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PCCP管厂区(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实习生李丹丹 通讯员张陆)8月17日,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厅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湖北省各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其中,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目前已获国家部委批复立项,预计9月底破土动工。

  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湖北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开工541座,主体完工360座。新开工中小河流治理项目34个、完工项目13个,完成投资9.9亿元,占已下达资金的59%。

  当前,湖北省有9个项目纳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各项目半年进展情况如下: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并已进入紧张的施工建设阶段,批复概算总投资18.43亿元,今年年底前,预计可完成90%的建设任务。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转入招标、建设施工阶段。

  洪湖东分块分蓄洪区蓄洪工程,前期工作也已于今年上半年基本就绪,近期将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其安全建设工程,上半年已正式启动“可研报告”编制工作,最快年底可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批。杜家台分蓄洪区蓄滞洪和安全建设工程,“可研报告”及“移民大纲”“水保方案”等专题已全部完成,并于近期经水利部研究后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湖北省32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可研报告”和总体“初步设计”审批预计在2015年10月底前完成,全面完成年度施工任务。湖北省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已经作好年度建设任务的施工准备,确保年底前完成90%建设任务。

  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作为规划汉江梯级开发中的重要枢纽工程,也是南水北调中线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运行管理费重要来源的以建代补项目,今年年初重新向水利部报送了《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该“建议书”已经水利部审查完毕,待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主要配合长江委做好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将神农溪引江补汉工程纳入规划,目前湖北省已提前开展了《引江补汉神农溪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

  当前湖北省内,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之外的3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其中,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工程,今年年初重新启动。加上黄盖湖综合治理工程,二者都进入“可研报告”审批阶段。

  “一江三河”水系连通工程,是湖北省正在谋划的“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已提前启动,将于2015年9月底前完成工程受益区现状、规划水平年(2030年)水资源供需分析专题研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