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米电缆被盗割 重庆多地停电影响10多万人

2015年08月18日 11:33   来源:重庆晚报   文翰

  电力公司工人正在抢修

    300多米电缆被盗割 多个小区打黑摸

 

  前晚7点左右,渝中区新东福花园附近发生几声巨响,周围居民家中一片漆黑:停电了!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这事源于有人盗割电缆造成电缆爆炸。经电力部门抢修,目前该片区已基本恢复供电。

  几声巨响停电了

  昨天中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渝中区新东福花园后门。居民龙大姐说,当晚7点她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停电了,只好出门溜达。邻居们也来到院子中,有人讲停电前几秒钟,听到周围传来“轰隆”几声巨响。不远处传来焦臭味和一些火光,估计是电缆爆炸了。

  扑救花了1个多小时

  重庆晚报记者找到事发现场,距新东福花园小区约300米左右,位于嘉华大桥下方一个绿化带附近。虽然下着小雨,但焦臭味依然没有散尽。爆炸后散开的电缆,有的还散发着一些蒸汽。

  大坪消防中队官兵介绍,当晚7时11分,他们接报火警赶到现场,电缆沟多处冒出黑色烟雾,但因盖板压着,无法确定起火准确位置。由于起火的是电缆线,他们不敢轻易靠近,于是在黄沙溪立交上方,利用水枪从上往下压制火势。辖区交巡警也赶来,对嘉华隧道通往九滨路交通实施管制。

  当晚7时45分左右,电力公司抢修人员赶到,切断电源,消防官兵才敢靠近全力灭火。由于电缆线埋藏在盖板下面,整个扑救用了1个多小时。

  10多万人受影响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现场看到,约10多名工人正在抢险。现场负责人称,此次事故共造成300多米、6条电缆报废,涉及新东福花园、黄家码头片区、大黄路片区及九滨路片区,估计有10多万人受到停电影响。目前,经过初步抢修,恢复了两条电缆的供电,剩余4条电缆还在等待材料抢救。还没有恢复供电的片区,则通过电网转移的形式,让居民率先恢复供电不影响生活。

  重庆晚报记者还了解到,除供电受影响外,部分片区的网络光纤也受损。受影响的片区包括奥园康城、江湾国际花都等小区。

  据了解,这6根电缆每根都是10千伏,都是埋在深约1米的电缆沟里。即便泡在水里,因为有绝缘措施,几乎不会出现爆炸可能。

  损失超过10万元

  “我们发现这300多米电缆的铜屏蔽不见了!”该负责人说,铜屏蔽是包裹在电缆绝缘体外的一层铜皮,正常情况包裹非常严实,仅有A4纸厚度。铜屏蔽可以用来制作手机及电子器材的零配件。

  据介绍,废铜收购价格一般在8元一斤,铜屏蔽收购价可达15元以上。初步估算,被盗走的铜屏蔽有500多斤,盗割者可获利5000元左右。由于铜屏蔽丢失的电缆等同报废,此次电缆损失超过10万元,同时还影响了10多万名市民用电。

  据悉,此时铜屏蔽被盗割,两年来已经是第3次。目前,电力公司已向警方报警。

  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