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产业新城

2015年08月20日 07:35   来源:河北日报   

  “还有20多天,阿克苏的棉花就要开始采摘了。”穿过满眼绿意的棉田,7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工业城(开发区)管委会商务招商局局长刘青介绍,以前阿克苏皮棉靠外销,如今正在构建起一条纺织工业全产业链。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发挥优势,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承接产业转移,打造纺织产业高地——规划建设了占地54平方公里、产能规模600万锭的自治区级纺织园区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目前工业城建成面积已达30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125家;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8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8亿元。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阿克苏一定要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有所作为。”在媒体见面会上,阿克苏地委副书记、专员麦尔丹·木盖提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重大机遇下,阿克苏必须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建设丝绸之路上连接东西南北的一个重要交通节点、能源大通道和产业转移聚集区。”

  麦尔丹·木盖提口中的产业优势,除了白色的棉花,另一项就是阿克苏两大特色支柱产业中黑色的石油。

  2012年7月,中石化与阿克苏地区共同出资组建塔河炼化。这个由中石化塔河分公司改制而成的企业迅速腾飞,年原油加工能力由350万吨提升到目前的500万吨。

  在塔河炼化中控室,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作人员认真注视屏幕,监控各生产环节的数据变化,不时用对讲机通报情况,通过操控平台调整开关阀门,控制生产全过程。据介绍,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加工原油215万吨,实现利润逾10亿元。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新型工业化进程突飞猛进。2014年,阿克苏地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8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129亿元,增长7.85%。原煤产量1564.12万吨;石油加工量由1978年的空白发展到目前的430.96万吨;纺纱7.92万吨。

  工业的发展需要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强力支持。在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记者看到了堪比内地职业技术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峻说,学校目前有900多名学生正在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为将来进入企业就业做准备。

  与此同时,被当地人称为“大学城”的新疆大学科技学院阿克苏校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校区筹建办副主任李健说,这座“城”总规划建筑面积68.7万平方米,规划在校生6000人到8000人,重点是为南疆培养各类应用型专业人才。“今年9月,一期工程完工后,将首批招生700多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