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全面推行"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模式

2015年08月22日 15:32   来源:新华网   

    “所有事村民都有了一本明白账,干部自然也清白了。”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邹家桥村村支书谢荣华,说起“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模式感触很深刻。

  从2012年开始,益阳市在全市1783个村建立了“四位一体”村级基层治理模式。即以村级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治理模式。

  “‘四位一体’是保证村民自治、遏制腐败、缓解基层矛盾的一种有益探索。”资阳区委组织部部长高文伟介绍,每个村的村民议事会成员不少于15人,每个村小组至少1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3到5人。两者均由村民选举产生。

  70岁的谢雁林是邹家桥村务监督委员会3名成员之一,他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村里一切公共事务的决策执行和村里的财务情况。“小到一顿饭的报销,大到村里修路修渠,任何事都要经过议事会同意,并且接受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谢雁林说。

  尽管自己的权力不仅被议事会“稀释”,所有工作决策也要接受监督委员会监督,但谢荣华却感觉自己的腰杆更直了:“决定一起做,事情一起干,责任一起担,‘方向盘’再也不会乱打了。”

  资阳区忠义村的徐应平老人以前每天的生活就是打打牌钓钓鱼,在加入村民议事会之后,他不仅和成员们完成了13户村民的房屋搬迁补偿工作,还协助村里在低保户排查中清理了十户“关系保”、“人情保”。忠义村支书曾利民感慨:“以前这些事都是三四个村干部去做,得不到村民支持不说,还要挨骂,现在再也不怕被村民怀疑了。”

  “可以说‘四位一体’把村民的权利落到实处了,用多数人的意愿代替了少数人的意愿。”益阳市委组织部部长何俊峰认为。那么,如何在这种治理模式中保证党的领导呢?何俊峰向记者介绍,议事会和监督委员会都在村党组织领导下选举产生,村支书是村民议事会的召集人,监督委员会的主任也必须由党员担任。

  目前,益阳市共有议事会成员32094人,监督委员会成员7132人,其中党员分别为11458人和4386人。同时,议事议题严格遵守“五个不上会”:违反党的路线方针、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与上级党委政府决策冲突、损害他人合法权益和违背多数群众意愿的议题不准上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