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一带一路”大市场

2015年08月24日 06:45   来源:广西日报   周红梅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整体战略,开启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时代。要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和中国企业已具备的实力,加强合作,深耕“一带一路”大市场。“走出去”的过程中,有以下几点十分重要:

  一是突出国际产能合作。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把优势产业和高效产能转移出去,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条件,可以将经过多年发展积累起来的资金、装备、技术、管理经验带出去,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在发展中共同获益。

  二是加强战略和布局上的研究,做好整体规划。企业“走出去”不能再单打独斗,企业间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国内纵向联合,国外横向协作。纵向联合就是把外贸公司、工程公司、大型装备企业和制造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纵向联合起来;横向协作就是与国内大集团加强合作,合理布局,有序抱团出海。另外从资金上突出产融合作,要在国家金融的支持下协同发展,与亚投行、丝路基金、中投、国新等国内主权基金以及地方银行、民营资本开展合作,联合起来提升综合竞争力。

  三是联合第三方共同开发市场。把中国中高端设备和发达国家高端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一方面,在发展中国家突出中国模式,把中国的基础建设、制造业和城镇化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中等发达国家,可以利用中国技术和成套装备的优势性价比寻求更多的市场空间。在发达国家,通过收购高科技企业,填补我们技术上的短板,通过深入介入基础建设的投资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四是重视中国品牌建设,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当中,使中国的技术、标准、企业都能够为国际市场所接受,让中国品牌成为21世纪的象征,装备“走出去”不仅要突出质量和信用,强化管理和服务,还有必须带着标准“走出去”,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