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6年来头一次 今夏三伏天没跨过37℃酷暑线

2015年08月24日 08:31   来源:武汉晚报   

  前天,我们挥手作别了本应是一年中最热时段的三伏天,有市民说,今年武汉的伏天不太热。你知道吗?一个酷暑日都没有遇到,伏天就已经结束了,这是武汉16年来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加长版”伏天热度不算高

  今年伏天从7月13日开始到8月21日结束,有40天。入伏前,曾有人担心,相比30天的“常规版”伏天,今年“加长版”的伏天会很热。

  但实际上,今年伏天期间,武汉平均气温只有28.1℃左右,明显比常年同期偏低。40天里,武汉只遇到了5个最高气温不低于35℃的高温日,最高气温不低于37℃的酷暑日,则是一个也没见着。在原本应该最热的三伏天里,武汉最高气温甚至未能超过36℃。

  气象科普专家肖远告诉武汉晚报记者,今年截至目前,武汉都与酷暑日无缘,这是2000年以来,我市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武汉常年平均一年有20个高温日,今年截至目前只有8个(以武汉气象站监测数据为准),其中日最高气温的最高值仅为36.4℃(6月29日)。

  翻看武汉1949年以来的历史气象数据,夏季极端最高气温未超过37℃的年份,只有1954等15年,占比不到四分之一,今年很可能也会成为这“少数派”之一,因为随着伏天的离去,武汉一年中最热时段已经结束了。

  天气热不热还与低温高不高有关系,截至目前,武汉今年只有4天的日最低气温超过28℃,集中分布在7月底8月初,低温不高,早晚不太热,这也使得人们感觉武汉今年伏天热度不是很高。

  三个原因让今年伏天不热

  “伏天君”对武汉是否“热情”,首先要看副高的“脸色”。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说,一般说来,武汉的伏天高温日众多、酷暑耐难时,会有强大的副高长时间盘踞在武汉上空,并控制武汉周边大片领地,天气持续晴热,烈焰烤人。但今年副高控制武汉的时间短、强度弱,没能持续推高气温。

  气象科普专家肖远说,今年台风活动频繁,至今已有16个台风在西太平洋和南海一带活动,且约有一半的强度是超强台风,这使得副高无法牢牢掌控长江中游地区、无法强势起来。

  另外,今年伏天武汉持续连晴的日子少见,没有出现明显的伏旱,不容易出现极端高温。武汉今夏是过几天下点雨,有时是较频繁的阵雨,有时是有冲击力的强降水,7月武汉遭遇1场暴雨、1场大暴雨,8月份截至目前下了1场大雨。

  不排除后期“秋老虎”下山

  眼下已经进入处暑节气,秋天正在走近武汉。这个星期,武汉没有明显降水,最高气温只有30℃-31℃。

  湖北省气象局专家表示,告别伏天后,武汉天气总体趋势是逐渐变凉快的,但并不排除后期“秋老虎”下山,我市又会热几天的情况出现。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表示,出伏后,武汉出现持续高温热浪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就算午后比较热,早晚时分也会比较凉快,一般不会从早热到晚了。

  在气象学上,如果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跌至22℃以下,就表明秋天到了,武汉常年平均入秋时间是在9月下旬。今年有没有可能提前入秋?气象专家说,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目前难有定论,还要看后期天气发展情况。

  本报记者符樱 通讯员齐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