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湖北17城空气质量列全国中游

2015年08月24日 09:11   来源:长江商报   

近段时间,颜值爆表的“武汉蓝”刷屏朋友圈。本报记者王筝 摄

 

  长江商报消息 上半年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列全国中游,PM10还需降28微克/立方米才能完成目标

  □本报记者徐靓丽

  经过风雨的洗礼,高颜值的“武汉蓝”近段时间频繁刷屏微信朋友圈。而据国家环保部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8月10日武汉更是作为唯一上榜的省会城市,跻身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十。

  尽管2015年上半年,武汉的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改善,但在与全国同类城市的比较排名中仍不理想。为了留住“武汉蓝”,展现“ 荆楚蓝”,环保部门表示,下半年湖北省在空气治理上将继续保持“高压”政策,确保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达标天数(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比例在5.5%—100%之间,平均为72.7%,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7.3%,其中,轻度污染比例为18.7%,中度污染占5.2%,重度污染占2.7%,严重污染占0.7%。而根据湖北省环保厅发布的《湖北省环境质量状况》(2015年上半年),湖北省的17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46.4%—87.8%之间,平均为57.5%,整体水平位列全国中游。

  长江商报记者从湖北省环保厅获悉,今年1月至7月,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10微克/立方米,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3.5%。湖北省环保部门要求,各地政府要充分认清全省空气质量形势的严峻性和工作的紧迫性,继续努力,确保前三季度PM10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并力争完成年度目标。

  全国仅7城天天达标

  根据《2015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338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年均值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年均值二级标准为70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338个城市的PM10、SO2两项污染物,同比分别下降8.5%、14.7%。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338个城市中,仅有马尔康、丽江、香格里拉、塔城、山南、阿里和林芝等7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125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162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4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到50%。主要污染物为PM2.5、PM10和O3。

  而湖北省17个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1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神农架空气质量最好、达标天数比例为87.8%,十堰为74.6%,恩施和咸宁两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超过60%,仅武汉、襄阳、荆门、天门等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低于50%。

  在这338个城市中,第一阶段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有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68.0%,主要污染物为PM2.5,其次为臭氧和PM10。

  惠州、昆明和海口等24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98.9%之间,张家口、西宁和大连等38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郑州、保定和衡水等12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湖北省唯一列入第一阶段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武汉市,达标天数比例为46.4%,虽然较2014年的38.7%有了明显改善,但仍排在最后12位中。

  从城市分布来看,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13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提高10.0个百分点;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比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比上年同期提高7.0个百分点。

  74个城市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99微克/立方米,武汉市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80微克/立方米、112微克/立方米,略高于平均值。

  湖北还需“攻坚克难”

  长江商报记者从湖北省环保厅获悉,到2015年底湖北省的PM10年均浓度要在2013年的基数上下降12%,达到86微克/立方米才能算合格。而今年上半年,湖北的PM10平均浓度为114微克/立方米。

  而且随着夏季过去,9月份湖北将面临秋收的秸秆焚烧问题;秋冬季节空气较为稳定,不易于污染物的扩散,而往年秋冬季节湖北省的空气质量一直比夏季差。

  湖北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在2015年湖北省环保世纪行第二场记者会上透露,在工业减排方面,湖北省也存在一定难题,如部分行业脱硫脱硝建设滞后,部分企业脱硫脱硝设施需要强化运行管理,小型燃煤工业锅炉需要进一步采取清洁能源改造、关闭淘汰,减少及控制燃煤锅炉污染。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欧阳万坤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业污染减排任务繁重,湖北省重化工业占比偏高偏重的产业结构消耗了大量资源,也增加了污染排放强度。此外,企业减排能力不平衡,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达标排放能力相对较弱;有些节能减排技术装备无法满足达标排放要求,有待更新。

  5市或将无法新增涉气建设项目

  湖北省环保厅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透露,为了加大改善空气质量的力度,下半年湖北省在空气治理上仍将保持“高压”,更为严厉的措施将相继出台。

  对于考核不达标的地市州,将面临环评限批。早在7月中旬,湖北省环保厅就发布《关于对部分城市涉气建设项目实施环评限批及预警的通知》,对天门、荆门、随州、黄石、孝感5市辖区暂停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这意味着如果空气质量无法改善,上述5市将无法新增涉气建设项目。这是目前为止我省实施的最大规模的环评限批。除上述城市外,对污染增幅较大的潜江、咸宁、恩施州实施涉气建设项目环评限批预警,期限从今年7月至今年9月底。

  为改善空气质量,湖北正在努力。武汉市环保局向长江商报透露,今年9月起,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黄标车禁行,进一步挤压黄标车使用空间,倒逼黄标车加速淘汰。武汉市交委已经停止注册营运黄标车年度审验1.3万多辆;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月均处罚违反禁行黄标车4.8万辆(次)。年底前,武汉市现役燃煤火电机组将全面完成烟气脱硝改造,并加快高污染物燃料禁燃区的建设。

  而襄阳市大气办则计划8月重点治理扬尘,9月大力整治露天烧烤,10月黄标车将禁行限行。9月该市还将推动煤改气计划,市区将禁止新建每小时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全市范围内禁止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年底前,中心城区2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将全部淘汰。中石油、中石化要启动油气回收工作,3个网点将在年底完成油气回收改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