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岳阳口岸建设抢占长江经济带发展高地

2015年08月25日 09:22   来源:岳阳日报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把岳阳建设成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目标,‘621行动’口岸经济发展战略拉开序幕,我们要凝聚力量,接力奋进,争取综合保税区一次性通过验收,努力争取‘一港四口岸’运营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推进岳阳电子口岸、汨罗公路口岸和固废进口后续监管区建设,力争尽快启动湖南岳阳航运交易所建设,加强口岸大通关,抢占长江经济带发展高地。”市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移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豪情满怀。

  何移兵坦言,要加快推进岳阳口岸建设,必须寻求突破,一是平台经营求突破。岳阳口岸功能正在不断增强,力求6个口岸平台实现良性运营。口岸直航求突破。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澳门水运直达航线和至上海洋山港航线在强化常态运营的基础上,要增加运营船舶,加大航班密度,提高航班准期率;同时,要加快推进开通对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以及台湾的水运直航。通关提效求突破。城陵矶口岸H986集装箱机检中心投入使用,由原先每个集装箱开箱人工掏箱检查需要2-3小时,缩短到现在每个集装箱过机检查只需2分钟,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快速通关模式,并在全省率先试点关检“三互”(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通关新模式。

  何移兵说,不仅要求突破,还要谋长远:.壮大口岸经济,构筑开放发展的长江口岸前沿阵地。到2020年,岳阳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达25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40万标箱,实现口岸经济总量1000亿元人民币,完成进出口总额50亿美元。拓展口岸平台。一是加快建设岳阳汨罗公路口岸和固废进口后续监管区。力争2020年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固废加工在2014年143万吨的基础上增加到500万吨;同时,依托汨罗公路口岸,向省政府争取港澳直通车指标,建立岳阳农产品运输港澳直通车快速便捷通道。二是谋划七里山铁路口岸建设。利用岳阳作为湘新欧快线运营重要节点城市,努力推进岳阳通过铁路打开一条对欧洲贸易的快速通道。三是建设设立岳阳航空口岸。规划建设的岳阳机场建议充分考虑并预留口岸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在条件基本具备争取开辟国际航线,开展“包机”业务,实施“落地签证”。完善口岸功能。一是加快岳阳电子口岸建设。计划建立集“口岸平台监管、数据综合处理”于一体的岳阳电子口岸。二是加快推进城陵矶口岸外贸联检锚地建设。目前正按计划抓紧推进建设进度,并争取纳入国家交通部长江发展规划。三是加快推动湖南岳阳航运交易所建设。目前省政府办公厅正在征求相关厅局意见,计划形成的“一门式”、“一条龙”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具备发布政策信息和国际航运物流动态等功能的长江中游航运物流交易平台。

  本报记者 刘 革(摘自岳阳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