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打造“伊斯兰”文化名片融入“一带一路”

2015年08月25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青海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通过发展民族服饰、地毯、回医药学等特色产业和文化,青海打造出一张张极具“伊斯兰”文化特色的名片,力求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

  “全世界所有的伊斯兰国家中,每10顶穆斯林白帽就有7顶来自伊佳。”青海伊佳民族用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韩晓峰说,公司上百种伊斯兰民族帽销售到中东、中亚、东南亚、非洲等20多个穆斯林国家和地区。

  “去年公司销售额达2亿元。而今年根据上半年的数据分析,即使在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我们的市场依然稳定,销售额稳步增长,预计今年销售额可增长8%-10%。”韩晓峰说。

  除民族服饰之外,藏毯也是青海独具特色的产业。不少藏毯企业在藏族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吸收伊斯兰艺人的艺术精华,生产加工出具有“伊斯兰”文化特点的地毯。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将藏毯与伊斯兰文化相嫁接,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市场,打开销路。

  “南亚、中亚等地国家多信奉伊斯兰教,人们有铺设地毯的习惯,市场容量非常大,这让我们非常振奋。”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民说,特色产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受到的影响相较一些重工业企业要小,依托于我们的文化底蕴、民族特色、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我们有信心发展得更好。

  此外,汤瓶八诊作为一种保健医学疗法也颇具“伊斯兰”文化特色。汤瓶八诊是8种内病外治非药物疗法以及水疗、熏疗等内病外治药物疗法融为一体的养生方案,是回医药学的杰出代表。

  “回医药学是以医学为核心的阿拉伯科学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渗透、整合、创新的医学文化,其在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青海回医药研究会会长张建青说。

  2013年7月,青海回医药研究会在青海红十字医院开辟“中国回医药文化历史博物馆”,为传播中国回医药文化搭建了一处宣传平台。

  青海通过打造“伊斯兰”文化名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虽然成果突出,但仍需诸多帮扶。“为了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建议设立‘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资金,支持‘一带一路’经贸、人文交流的重点项目建设。”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汪京萍说,要针对南亚、中西亚、非洲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现状和资源状况开展人员培训,使他们更好地了解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法律情况,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条件。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