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装洽会在珠海举办 20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511亿

2015年08月25日 16:48   来源:羊城晚报   

为期两天的首届装洽会在珠海举办 吴国颂摄

  23日,首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装洽会)落下帷幕。本届装洽会既是一次展示珠江西岸乃至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成果的盛会,又是一个集投资签约、贸易推介和技术合作于一体的交流平台。两天时间里,珠江西岸“六市一区”签约项目共205个,总投资额1511.2亿元,硕果累累。

  ■ 总投资额超过1511亿元  

  整合珠江西岸“六市一区”优质资源,全方位开展投资洽谈、贸易合作和技术交流,提升珠江西岸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快速发展,是本次装洽会的出发点。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珠江西岸地区已成为我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特色鲜明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此次装洽会也是全国首个对接《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的装备制造专业展会,“珠西大战略”换挡提速,广东制造强省建设再添动力。

  本届装洽会上,“六市一区”签约项目共205个,总投资额1511.2亿元。共有1.33万余人次到场参与活动,其中包括2000多名中外客商,组委会准备的1万张免费门票全部被市民申领。首届装洽会还吸引中央、省、“六市一区”及港澳台媒体50多家共约200名记者到会采访。

  ■“六市一区”205家企业亮相    

  在两天的时间里,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和顺德“六市一区”众多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珠江西岸乃至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

  本届装洽会共有205家企业参展,其中船舶海洋领域企业10家,航空航天领域企业14家,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企业20家,汽车制造领域企业45家,智能制造领域企业100家,轨道交通领域企业14家,行业组织2家。

  本届展会展览面积为25000平方米,综合展区主要由“六市一区”自行进行展位规划、设计和搭建,集中展示各市(区)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整体形象,以及去年以来“六市一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专业展区设船舶与海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汽车制造、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六大展区,主要展示各市(区)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和产品,以企业实物展示为主,重点突出“工作母机”装备。

  “首次在一个场合见到这么多同行,对行业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尤其是对前沿技术的了解。”来自江门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这样描述,这也代表着许多参展商的心声。

  ■ 高端对话,把脉行业发展    

  展会期间还举行了八场分地区、分产业的招商推介会和两场先进装备制造业专业交流活动,以及一对一商务洽谈会。

  23日,首届装洽会现场举行了《中国制造2025》与装备制造业交流对话、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交流对话两场专业活动,一批高层次、重量级嘉宾为行业发展把脉。《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装备制造则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对话交流上,专家学者们表示,制造业将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智能制造将成为新工业革命的主导。

  这些嘉宾中,既有《中国制造2025》撰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也有ABB高级副总裁顾纯元、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这是我省首次装备制造业顶级专业交流活动;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交流对话也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卫东、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来等作为主讲嘉宾。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