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岸带检查发现805宗违法违建突出问题

2015年08月26日 20:13   来源:新华网    刘邓 邓华宁

记者从26日召开的海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海南省政府从7月20日至8月20日开展的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中,共发现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各类问题805宗。违法类型面广、违法面积和资金量大,部分项目违法时间长、情况复杂,严重扰乱了海岸带正常的开发管理秩序,对海岸带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

据了解,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越权审批。在2013年5月1日后由市县擅自批准施工的共有112宗,占地627公顷,其中涉及海南省重点项目56宗,占地436公顷,总投资额达1037亿元,如三亚海棠湾的亚特兰蒂斯酒店等。二是违法违规建设。查清未经批准建设项目440个,面积1604公顷,如陵水银牛岭项目超规模建设5886平方米。三是违法填海。查清违法填海项目21个,面积26公顷,如琼海市潭门镇桂海公司违法填海0.2公顷,影响航道通行和船舶停靠。四是闲置土地。经查发现闲置土地209宗,面积2273公顷,如乐东县国信龙沐湾公司,闲置约1000亩海岸带范围内建设用地。五是破坏和污染环境。经查海南人为损毁防波堤1281米,占总长0.43%;人为损毁海防林120公顷,占总面积的0.59%,如三亚四季酒店等。本次检查共当场叫停、拆除和处罚93起,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4800平方米,发出整改通知书230份;向各市县移交了626宗违法案件和线索;重大疑难事项由省政府统一决策的86宗。

据悉,这次检查结果将统一提交海南省“多规合一”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一整改,逐个落实整改责任,并将建立完善相关长效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