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出台“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

2015年08月28日 08:29   来源:陕西日报   王睿 孙博超

  为加强西咸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建设,近日,西咸新区管委会出台了《西咸新区贯彻落实<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从促进互联互通、加强科教合作、深化经贸合作、创新金融合作等七个方面,发挥西咸新区“一带一路”中心区域作用,确保“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增开国际航线,打造空中丝路。西咸新区依托空港新城航空枢纽功能,做好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全国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强航空口岸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未来将增开西安至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罗马、洛杉矶、悉尼等国际航线。

  深化交流合作,推进项目建设。西咸新区加快重点项目的建设,在文化旅游、优美小镇、科技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新项目的前期推进工作,推动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推动对外开放大发展。

  推进自贸区申报,搭建开放平台。西咸新区将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力争将空港新城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域。积极承办“一带一路”品牌盛会,搭建务实合作平台。

  创新合作方式,加强金融合作。《方案》鼓励西咸新区开展各种类型的金融合作,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引进各类国际性、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积极开展国际租赁贸易和国际商业保险代理工作,建立与中亚各国的合作发展基金,加快金融聚集区建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记者 王睿 通讯员 孙博超)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