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了解山西投资山西

2015年08月28日 02:06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与伊塞克湖州州长右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后握手合影

  8月26日上午,第二届伊塞克湖经济论坛在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鲁赫奥尔多举行,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俄罗斯、英国、韩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界代表齐聚论坛现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第一副总理萨尔帕舍夫、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部长潘克拉托夫、中国驻吉使馆临时代办吴长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出席活动。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专门发来贺信。这是山西第一次参加这个国际重量级的经济论坛。在“共建丝路,共谋发展”发言环节,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代表山西省政府代表团发表了题为“发挥山西优势,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旨演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发邀请函。

  伊塞克湖经济论坛,由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伊塞克湖州政府、丝路经济联盟主办,论坛主要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方向、主要问题和重点项目进行,务实高端的论坛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为企业合作提供了平台,受到各国的重视。第二届伊塞克湖经济论坛为期一天,经济论坛内容涉及发展战略、农业、工业、旅游、物流、金融等。论坛期间通过举行主旨演讲、专题发言、项目推介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与中亚、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

  8月25日,萨尔帕舍夫参加了山西品牌丝路行(吉尔吉斯斯坦站)活动启动仪式,对首次参加论坛的山西印象深刻。论坛开始后,萨尔帕舍夫宣读总统贺信并致辞,萨尔帕舍夫对山西代表团参加论坛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自2014年首届伊塞克湖经济论坛举办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吉尔吉斯斯坦加入了欧亚经济联盟。他说:“我国加入欧亚经济联盟,为商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吉尔吉斯斯坦准备以最积极的姿态参与到有效推动和实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中去,论坛期间,我们会与山西的客人进行专题会谈。”

  吴长虹在发言中谈到,伊塞克湖经济论坛已成为中吉等国交流信息、增进共识、推动合作、落实项目的重要平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区域国家间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已成为各方共识。“很高兴能在论坛上见到山西、陕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代表团,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有机对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将极大拓宽各方合作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的发展、合作与繁荣。山西的积极参与,可让更多国家了解山西”。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沿线各国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与合作,成为东西方文明融合发展的友好象征,世界各族人民共有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孙跃进从山西的优势产业,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的举办,山西对外贸易现状、如何推动山西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向现场嘉宾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家、投资者了解山西,在山西投资兴业。

  现场

  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作主旨发言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享繁荣发展新机遇

  在吉尔吉斯斯坦东北部,终年积雪天山中段的崇山峻岭中,镶嵌着一个终年不冻的大湖,这就是伊塞克湖。这个世界第二大高山湖环境优美,湖水清澈透明,被人们誉为“雪山明珠”。

  8月26日,第二届伊塞克湖经济论坛这个国际重量级的经济论坛举行,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到“雪山明珠”。8月26日上午10时许,第二届伊塞克湖经济论坛正式开幕,主论坛首先举行。第一次参加论坛的山西,主旨演讲格外引人关注。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俄罗斯、英国、韩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界代表齐聚论坛现场,倾听山西声音。“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与本次论坛相结合,充分利用吉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的契机,使我省品牌拥抱俄罗斯和中亚近2亿人口的市场,提升山西品牌的国际化水平。”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主旨发言,在对丝绸之路的重要性进行了精准定位后,从古到今围绕山西在丝绸之路上留下的浓墨重彩,对山西促进亚欧经贸文化交流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一一进行了介绍。“山西地处中国中部,全省总面积1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648万人,曾有过辉煌的开放历史,与中亚各国的交往交流源远流长。”孙跃进介绍,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古老的丝绸之路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山西对外开放也迈上了新的台阶。2014年山西省对外贸易总额162.4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9.52亿美元,对外投资1.8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约3.46亿美元。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贸易额16.82亿美元,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外资1.04亿美元,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投资3723万美元。

  主旨演讲过程中,孙跃进倡议说:“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古丝绸之路的灿烂文明,共同畅想丝绸之路的美好明天,传承历史、凝聚共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享繁荣发展新机遇。”话音刚落,引起嘉宾强烈共鸣,掌声响彻全场。“山西品牌丝路行走进吉尔吉斯斯坦后,年内还会在俄罗斯、意大利举行山西品牌推介活动,除了让大家了解山西,熟悉山西品牌,在推动山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上,我们也有自己的建议。”论坛现场,孙跃进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是建立信息交流合作机制。山西省商务厅与吉方相关政府部门和工商会等中介组织加强协调沟通,建立贸易、投资、物流、产业等方面信息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大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力度,共同为两国企业的合作做好指导。

  二是建立贸易促进合作机制。双方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参加两地的重要展会,利用双方政府和中介组织搭建的平台共同为两地企业的贸易合作创造商机,在农产品、矿产品、工程机械、煤炭开采设备、铁路装备、石油装备等领域提供相关服务。

  三是建立投资促进合作机制。双方将共同促进两地企业到中亚国家开展境外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外经业务。支持两地企业到双方投资的开发区(自由经济园区)投资兴业。相互支持对方在本地区举办重大投资促进活动。联手推动两地企业开展业务对接及合作,提高双方投资水平。

  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签订购买意向书……

  伊塞克湖之行山西代表团收获沉甸甸

  参加伊塞克湖经济论坛,是山西品牌丝路行吉尔吉斯斯坦站一项重要活动。8月26日下午,山西代表团与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政府,围绕推动两地多领域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两地优势互补,增进两地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进行了座谈。在前期项目对接的基础上,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20余位工商、企业界人士,与山西的企业家代表进行了项目洽谈,伊塞克湖之行,山西收获沉甸甸。

  首先,山西省商务厅和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正式签署了经贸合作备忘录。根据《经贸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建立合作关系,在经贸、物流、人文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促进交流与合作,两地应保持紧密的联系,并在经济发展、文化旅游、国际贸易、装备制造等方面安排经常性互访,并就相关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为促进两地产业优势互补,两地应加强产业对接和合作,积极支持和帮助双方企业在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包装分选、仓储物流等项目上的投资和合作,提高区域内商贸流通服务业的现代化水平;为充分发挥两地优势,促进双方合作,双方可结合国内外展会,组织以矿业开发、文化旅游、医药制造、园区合作等为主题的国际论坛和研讨会议等方式进行推动。

  其次,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乔尔蓬阿塔市政府签订了《市政环保设施购买意向书》,惠丰特种汽车将为乔尔蓬阿塔市提供清洁设备、环保车辆。“我们的合作才刚刚开始,这次伊塞克湖州为我们山西提供了十个方面的合作意向,伊塞克湖州州长亲自出马,率领团队与我们进行了座谈,在资源开采、水泥等行业山西有优势,也符合优势产能走出去的要求,在建材、医药科技等方面,双方也可以进行深入交谈,万事开头难,有了好的开始,我们会经常沟通,深入交谈,让更多项目早日落地。”山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