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下月起“办房产证”8天缩短为4天

2015年08月28日 13: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石莉芳

  9月1日起,成都市民“办房产证”将更为快捷和方便。经成都市房管局、成都市地税局共同协商,从9月1日起,成都对涉及房屋登记环节的涉税业务流程作出重大调整,即将原有的纳税申报和登记两项业务整合到一个窗口办理,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据悉,此前在成都市政务中心房产分中心办理房屋登记和进行纳税申报,共需要8个工作日,而9月1日后这一时间将缩短到4天。

  流程再造 市民办理房产证只需 4天

  成都市现行的房屋登记涉税业务流程始于2007年,市民办理房屋登记和进行纳税申报,由原先的成都市地税、房管两个部门分别在不同地点分头办理,调整为纳税申报、登记均在市政务中心房产分中心一个地方集中办理,两个部门的业务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市民大大节约了办证时间。

  今年9月现有流程将再作调整:将原有模式调整为地税、登记两项业务同时受理,变“网签—纳税申报—登记受理—缴费—领证”一站式服务为“一窗式”服务,即将纳税申报和登记两项业务整合到一个窗口办理。据悉,9月1日,先将个人存量房交易、个人房屋交换、个人产权调换三项业务纳入联合办理范围,今后将根据工作进展和效果,逐步扩大范围。

  这意味着:市民只需将地税申报资料和登记办证资料交房产分中心总咨询台,经工作人员查验资料是否齐全后在房屋登记窗口递件。窗口受理后,市民根据受理单及短信提示,在通知时间节点持相关纳税申报的原件资料到地税窗口进行现场确认即可办理缴纳税费、取证等相关业务。

  根据测算,流程调整前,在承诺时限上,原来纳税申报、登记领证两项业务各需 4个工作日,加起来市民共需 8个工作日才能领证。调整后,通过“预约同步、受理同步、办结同步”,从递交资料到领取权证只需 4个工作日。

  为解决业务整合后市民上午办事较集中可能导致早上排长队现象,成都市政务中心房产分中心将原来总咨询台8:50排号,提前到8:30进行排号。

  “新的流程整合后办事市民无须在纳税申报、登记两个窗口之间来回奔波。”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纳税申报被整合到后台办理,对审核过程中发现需补充完善相关纳税申报资料的,系统统一发布提示信息,大大减少了市民往返次数和办事时间。

  网上办理 目前仅限个人二手房交易

  9月起,市民如果通过网上预约、预审,纳税申报和登记领证提速将更加明显(联合业务可通过网审办理的,目前仅限个人二手房交易,下步根据情况逐步扩大网审范围)。具体操作流程为:办事市民通过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 网 址 :http://www.cdfgj.gov. cn/),按照网上提示和步骤,将纳税申报资料和登记资料同时上传到指定地址,由地税和登记业务工作人员在后台分别对上传资料进行审核。审核中发现需补充资料的,市民通过网上进行补充上传。预审通过后,市民根据约定的时间,带上原件资料到房产分中心网审业务窗口进行比对,领取缴费通知单,到缴费窗口缴纳税、费,即可直接到发证窗口领取产权证。

  华西都市报记者石莉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