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在京招商引智发展大数据产业

2015年08月28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于立霄

    今天贵阳高新区在北京召开“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高新区项目对接会”,以吸引更多的北京企业和人才到贵阳落户发展。

  在项目对接会上,贵阳高新区分别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中传未来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水木华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书。

  根据规划,未来一批“国家职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分中心”、“国家健康大数据产业园”、“智慧交通西南中心”等项目将落户贵阳高新区,并有望在贵阳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了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企业和人才到贵阳发展,贵阳高新区最新出台了《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产业招商引智政策措施》,设立1亿元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市场运作方式,培育、发展、壮大数据企业;每年设立5000万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大数据企业的培育和引进、项目建设、科技研发和交流培训等;世界500强、行业100强、国内行业10强的企业,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的投资奖励。

  贵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昌祥在对接会上介绍说,贵州在全国率先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率先建立大数据交易所、率先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率先打造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贵阳正在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2014年贵阳高新区已经聚集大数据及关联企业535家,大数据产业规模达200亿元。仅今年上半年贵阳高新区就新增了包括戴尔、博科、世欣蓝汛等在内的大数据企业225家,实现产值125亿元,贵阳高新区正在成为大数据产业聚集高地。

  国家非常重视贵阳高新区大数据的发展,今年2月25日,工信部批复《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的核心区在高新区;7月15日,科技部批复《关于支持开展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试点的复函》,明确贵州将依托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开展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试点。

  目前,贵阳高新区已出台《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综保区、贵阳市白云区促进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措施(试行)》(钻石十条)、《贵阳国家高新区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建设促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创客十条)(试行)》(创客十条)等一系列政策,将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资助、房租补贴、青年人才公寓入驻等方面给予支持。

  黄昌祥说,未来贵阳高新区将着力大数据产业体系的构建,着力要素保障、环境打造,强力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将引进一大批大数据挖掘、分析、处理、应用的知名企业,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贵阳高新区打造成为在世界有知名度、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园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