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借势“一带一路” 重庆机遇在创新

2015年08月30日 06:41   来源:重庆商报   

  蔡洪平汉德工业促进资本集团执行主席

 

  宁高宁中粮集团董事长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

  

  邱晓华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紫金矿业执行董事、副董事长

  商报首席记者 李阳 记者 程心 薛哲 孙琼英 衷敬睿 孙磊

  实习生 郑钰嘉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我国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昨日在重庆开幕,数百商界、学界精英齐聚一堂,围绕世界大市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核心话题展开论道。

  重庆作为直辖市,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是内陆开放的一个高地,处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络点上,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因此很多大佬围绕渝新欧布局。

  在此大战略背景下,重庆有怎样的发展优势?对重庆的企业而言,该如何抓住优势和机遇呢?相比于更早“走出去”的区域,这一波开放浪潮中,又有哪些传承下来的经验值得借鉴呢?

  重庆的发展优势在创新

  重庆打通了“渝新欧”铁路,极大提升重庆的物流条件,使得在重庆建外向型工厂成为可能。现在,重庆已经成为西南地区交通枢纽,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建设拉近重庆和全国的距离,吸引商人投资、赚钱和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就与重庆市领导在北京有过了解,欲结合重庆的情况做产业引导基金。我们正在跟重庆金融办讨论,已经七七八八,我们自己募一部分资金,重庆政府给一部分资金,我们在重庆做一些投资,在全国做一些投资,这样放大金融杠杆的作用。

  另外,由于重庆正在对企业做市场化改组和发展,引进一些投资人,把原来存量资产变活,变成新的投资公司同时引进新的资金。最近我们也正和重庆农工商谈合作,在资本市场、实体等合作。这些改革对重庆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国家的经济建设有利,我个人认为这就是创新。

  重庆借势需营造发展环境

  目前来看,国内1.0版的中国经济遭遇了很大的困境,资源、环境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过去粗放型的发展已经不适应形势需要,需要有新的思维,新的战略。

  正是在这样一个内外环境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之下,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其实在我看来,中国正在打造两个平台,上演两台大戏。一个是以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内容的经济转型升级;另一个是以“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建设等作为支撑的中国经济国际化、全球化的平台和大戏。

  我个人建议,在中国经济自身保持稳定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化两大前提下,应给企业一个全球组织生产、配置资源的机会,只靠外汇储备作支撑是不长久的。对重庆而言,十年过去,重庆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下,重庆应继续营造好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人才,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一带一路”可提升制造业

  上次来是龙湖上市,如今的重庆可以说是全国最性感的城市,很多城市只知道抓GDP,但在重庆早上还能看到蝴蝶和萤火虫放飞区,与我在德国看到的很像,中国的城市都像重庆这样,就有希望了。

  如何借势“一带一路”提升产业竞争力?我认为,应该通过“一带一路”提升我国的装备业和制造业。我国的工业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业水平相差的可能是整个系统,包括工业状态、工业心态、劳动力结构、企业工业研发哲学等等。国家再大,也不要忘了工业立国,制造业是我们的本,有了这一切我们才有东西卖给人家,才有发言权。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一定不要只是跟穷国家打交道,我们要帮穷的国家,但也要跟富的国家打交道。我生活了几十年了,感受很深,跟穷人打交道一般情况下没有什么好结果,借钱也是一样的。“一带一路”不是简单的资本输出与产品输出,而是与西方的发达国家学习,互动、嫁接。

  走出去要反思 投资应在国内

  我认为,如今的经济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不是特别大的资本输出的国家,企业有投资应该投在国内。

  如果今天企业要借势“一带一路”、走出去、大市场发展,最终的立足之本是企业本身的效益、竞争力和管理能力,在大环境不能改变、不能预测的情况下,企业只能做好自己企业内部的管理。

  此外,中国企业要把管理系统和国际化运营做起来。企业首先要明确所选择的战略是国家战略还是企业战略,不少企业一开始是糊里糊涂的,认为国家有要求,企业也应该做,但走了一段突然发现两个战略并不完全一致。因此,企业要反思,要长远战略还是盈利战略。在此基础上,企业管理者要明白,企业的国际化其实是人的国际化;而资产国际化很简单,买一个什么东西进行投资,那就没问题了。

  发现商机

  “渝新欧”吸引多位商界大佬

  ■王均豪 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除了“渝新欧”,重庆还可以考虑在更多沿线国家和城市之间开通航线,推动各地商业交流和人文交流。此外,这次来到重庆,重庆的发展让我很惊喜,所以我也在思索让团队如何把重庆这个西部桥头堡更好地攻克下来,比如让我们的航空业务能来渝建设分公司。

  ■阎志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新欧”、“汉新欧”、“渝新欧”等多条“X新欧”线路一定要差异化发展和协同合作。比如欧洲那边的返程火车上时常会出现货物没装满或者满货去、空列回等问题,这些都是两地能够加强合作的地方。我还认为,重庆要想成为一个枢纽贸易中心,打通水路铁路的无缝合作也至关重要。重庆应尽快发展长江的黄金水道。此外,重庆在物流成本上还应该做一些突破,可适当降低物流成本。

  ■陈显宝 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宅急送3年前开始做国际业务,以前的重点在北上广、长三角等地。现在重庆的跨境电商很有发展潜力,宅急送的国际公司也想在重庆建立分公司,通过"渝新欧"发展欧洲业务。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