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计划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

2015年08月31日 10:50   来源:四川日报   

  作为历史上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数千年前的驼队、马帮正是从成都出发,带着蜀锦、蜀绣、金银、药材踏上西行之路。如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正推开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大门,成都能否再次“带路”前行?

  加快建设国家门户城市、国家内陆开放高地、西部经济中心和西部创新中心——近日,成都初步拟定《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把握时代历史机遇,在国家格局中体现责任担当,成都再出发,起步于新“丝路”。

  向南,还是向西?

  成都找准对外开放历史方位

  据媒体报道,印度在成都设立的总领事馆年内即将开馆,驻蓉外国领事机构至此将达到14个。

  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以色列、波兰……作为中国内地城市领馆“第三城”,成都超过半数的领事机构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且同样在蓉设立总领事馆的德国、法国也是“丝路”积极响应者。

  7月16日,从厦门开出的货运快列,借道“蓉新欧”一路向西,直奔波兰罗兹。全程1万多公里只需15天,比起海运的30-45天,节省一半以上时间。罗兹一直是蓉新欧快铁在欧洲的货物集散地,一旦到达那里,“中国造”3天内便可铺到全欧洲。截至7月底,蓉新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共发送101列,累计货量25441吨……

  随着蓉新欧快铁的畅通,成都沿丝路向西的开放优势已经奠定,新的路径也在酝酿。

  “从蜀国到身毒(今印度)——成都历史上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在也应向南开放,把握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展的机遇,当好起点。”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党委书记宋志辉说,“一带一路”规划也提出了畅通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的通道,成都取道云南是一条捷径。

  云南省社科联主席范建华认为,大西南乃至整个西部,与东南亚、南亚、欧洲的贸易与交流,通过中南半岛出印度洋更经济、便捷。而且,昆明北上成都可与北方丝绸之路相连,形成云南及两广北上到中亚进入东欧的国际大通路。

  向西,也要向南——这一命题关乎成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历史方位。“成都既可联通北丝绸之路,又可联通南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还可联通长江经济带。”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重新审视国家战略部署和四川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定位,可以看出,成都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

  不久前,成都公布出川铁路大通道规划,一大亮点是主动对接重庆、西安、昆明等周边省会城市铁路建设规划,从而形成包括高铁在内的7条快速通道,可速达青海、新疆,西安等地。

  仔细观察,高速铁路将重庆、西安、昆明、贵阳等“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城市串成菱形经济圈,将助推成都成为“一带一路”中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和面向亚欧的国际贸易物流桥头堡。

  洼地,还是高地?

  打造西部经济中心的呼声

  “投资西部,首选成都。”早在2013年,素有全球经济风向标赞誉的财富全球论坛就在成都召开,并将主题确定为“中国的新未来”。时至今日,已有26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数量居中西部城市之首。这也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心正在加速转移。

  随着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战略的深入实施,成都也有望像东部沿海城市所经历的那样,成为新一轮产业集聚、进出口贸易集聚、海外投资集聚的高地。

  仔细梳理受益于“一带一路”的国际园区,成都已有中法成都生态园、川法生态科技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区以及正在积极争取的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知名经济学家林凌认为,成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有三大板块产业的基础值得关注,一是金融中心建设,二是轨道交通建设,三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目前,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成都有35类,尤以电子信息产业成绩最为显着:生产了全球50%的IPAD 平板电脑、60%的电脑芯片组和55%的笔记本电脑CPU,软件服务业收入占中西部地区总量的39.5%。

  不久前,成都“友城”——印度班加罗尔市行政长官维杰·巴斯卡拉表示,愿与成都继续在IT产业方面加强合作。班加罗尔是印度的“硅谷”,已有企业从那里来到成都投资。借力与班加罗尔在软件产业和服务外包方面的合作,成都有望从“中国软件名城”升级至世界知名的软件名城。

  仅有电子信息产业一业独大,显然不行。“南亚的轻工业基础相对较弱,对四川的很多产品需求很大。”宋志辉认为,除了传统的制造业有拓展市场的空间,从发达经济体承接中高端产业转移,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协同联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应是成都的考量之一。

  成都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成都出口总额总体上呈现下降态势,但对新加坡、越南、伊拉克、土库曼斯坦的进出口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21.0%、17.4%、135.8%、80.9%,对南非出口也增长了70.4%。

  “一带一路”战略对成都外贸的提振作用,开始显现。作为先行者,成都已有30多家企业在东南亚、南亚投资或承包工程。

  软实力,还是硬实力?

  构建传递友谊的平台

  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的“丝绸之路”精神,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充分利用西博会这一平台,能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成都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宋志辉表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要体现在经济商贸方面,也需要扩大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成为“丝路”上传递和平合作之音的“信使”,从而实现“民心相通”。

  多维度沟通已经开始。

  缔结友好城市,是我国深化国际合作的主渠道之一。到今年上半年,成都的国际友城,已有德国波恩、法国蒙彼利埃、波兰罗兹、巴基斯坦拉合尔、印度班加罗尔等27 个。这些友城,也主要分布在“一带一路”上。

  去年起,成都为国际友好城市的留学生设立政府奖学金。来自德国、法国、泰国等19个国家的112名友城留学生获得政府资助。

  开放的成都越来越具备吸引力。数据显示,近几年,成都的入境游客数量从48万增长到了149万人次,成为全球增长第二快的旅行目的地,仅次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越来越多的外国面孔来到成都。从2013年起,成都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可在利用三天中感受成都的魅力。

  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成都还拥有一手“好料”: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旅游组织分别授予世界美食之都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称号。

  因此,提升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功能,推出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购物天堂,不仅是成都的城市软实力所在,也是旅游产业升级的内在要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