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秋潮再起 专家预计今年潮水比去年更大

2015年08月31日 14:10   来源:钱江晚报   李震宇

  钱塘江秋潮再起观潮者请勿冒险 记者李震宇摄

  今天,农历七月十八。潮水的好看程度可能不亚于农历八月十八。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州下沙、萧山一带很多居民,已经先到江边一饱眼福,“昨天天气凉快,附近村庄的人都开着电瓶车、小汽车,全家老小来看潮,整个堤坝被挤得满满的。”杭州萧山南阳街道的喊潮员寿大伯说,“下午1点20分,美女坝上潮水来了,一个浪头打过来,有三四米高,把挡浪墙上的铁丝网都打弯了。在观潮隔离带外看潮的人,都吓得往两边跑。”

  据了解,今夏多雨,钱塘江上经历了两次较大洪水冲刷,江底的河床比去年低了不少,加上这两天,杭州湾海域又有5-7级的偏北风助威,今年的钱塘江潮,将比去年更大更有看头。

  七月大潮

  淹了路边停车场

  “快看,来了,来了!”昨天下午1点20分,萧山美女坝上眼尖的观潮客,指着远处的水域说道,人群中顿时爆发出一阵欢呼声。从观潮点远眺,只见潮水呈现一条白线,正迎面而来。

  不一会,潮水越过美女坝,一个浪头打上了岸边堤坝300米的无人真空地带,浪头有三四米高,一下子就把挡浪墙上的铁丝防护网给打弯了。在隔离带外面的看潮的人,都吓得往两边跑。

  接着,潮水翻过堤坝,就扑到旁边省钱塘江管理局办公楼里,堤顶公路和管理房一楼停车场全被淹了,水深大约有30厘米,大水过了20多分钟才退去。很多看潮的人,不得不淌水翻下堤坝回家。

  据杭州市水文站检测显示:这两天,杭州湾海域有5-7级的偏北风助威,萧山美女坝涌高1.4米,下沙大桥涌高1.3米,观潮等级均达四级,比去年同期更壮观。

  在江对岸的下沙,昨天的潮水大约13点25分到来。下沙七格社区附近沿江大道绿化带上,聚集着打工的青年男女,带着孩子的社区居民和三五成群的小青年,目测不下200人。奔涌而来的钱江潮在江堤翻卷上岸,扑向观潮人群,大家四散奔逃。有个小伙子冒险攀上防护栏,还是被潮水打翻在地,所幸只是受了点皮外伤。

  潮水壮观,但观潮危险。

  专家预计

  今年潮水比去年更大

  钱塘江潮汐每天有两次涨潮过程,谓之早潮和晚潮,每月有两次大潮,一般在农历初一至初四和十五至二十,而一年之中以秋分前后的涌潮最大。

  杭州市水文站副站长孙映宏说:“今年,钱塘江经历了两次较大的洪峰,富春江水库泄洪也达到10000立方米。钱塘江闸口至盐官段江道因洪水冲刷,使江道容积增大,进潮量增加,潮势增强,今年的钱塘江大潮或比往年更为壮观。如果台风来临时恰逢大潮汛,水见风势的钱塘江潮将会更为壮观。”

  省钱塘江管理局特别提醒:在指定的观潮地段(点)观潮时,设有警戒标志的危险地段内会有潮水拍岸,人员是禁止进入的;人员更不能到伸向江心的丁坝上去;也不要站、坐在临江大堤的二层岸挡浪墙、斜坡上及其他危险的地方观潮;严禁观夜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