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长沙高新区将推行企业集群注册

2015年08月31日 07:00   来源:长沙晚报   

  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规范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出台的《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试行办法》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省首个推行企业集群注册的区域。

  集群注册,是指以一个机构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地址,作为多个企业的住所登记,并由该机构提供住所托管服务,组成企业集群的登记注册模式。按要求,托管机构应提供托管服务的住所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且拥有自主产权或2年以上使用权;有健全的组织机构,足以为集群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具有与住所托管服务相适应的工作人员、工作制度、工作条件等。

  今年长沙高新区新发展企业1942户,其中登记在孵化器的企业占62%,这些企业大多数都是与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相关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小微企业。目前,这些小微企业处于初创阶段,无力购买或租用独立的办公室场地,而且主要经营活动在网络上进行,无需独立的办公场地。在长沙高新区,这些企业可以作为集群企业和托管机构签订合同,由托管机构为集群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此举将极大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成本,进一步浓厚园区创新创业氛围、推动新型产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