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降至二成 一线城市影响有限

2015年09月01日 07:39   来源:京华时报   刘雪玉

  昨天,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自9月1日起,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

  通知称,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通知自今日起执行。

  >>分析

  一线城市影响有限利好三、四线城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15年以来,全国已经有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其中包括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还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整体看,全国层面的公积金政策刺激逐渐对市场增加影响。

  此次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放松,说明今年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在多个环节进一步放开。预计地方政府还将非常直接地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

  张大伟表示,该政策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来说,影响较小。以购买一套总价200万的房子为例,使用公积金购买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也就是说首付款需要120万元。因此,政策对一、二线城市购房者的心理影响较大,实际影响较小。

  但政策对于三、四线城市会有一定作用,尤其是对改善性需求家庭来说,由于房款总价低,公积金贷款上限能够覆盖单套房的总价。因此,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了。

  >>链接

  本市新建住宅外窗防漏至少保修5年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雪玉)日前,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专门就新建居住建筑的外窗质量提出要求,要求新建住宅的外窗最低保修期限为2年,外窗防渗漏的最低保修期限则为5年。

  市住建委明确规定开发商对外窗工程质量负总责,不得降低外窗工程质量,必须确保外窗的使用功能和使用安全。同时,在房屋

  买卖合同中,要明确外窗的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性、传热系数、外窗遮阳系数和隔声性能等。

  此外,北京市还专门针对外窗设定了保修年限,规定外窗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为2年,外窗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对保修期内出现的外窗渗漏等质量问题,建设单位应积极组织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维修或更换。(记者刘雪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