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第四批创新举措对台项目持续深化   

2015年08月31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黄开典、记者张自芳、记者廖志华 近日,福建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福建自贸区第四批创新举措进行详细解读。其中,平潭片区“台车入闽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和 “与台湾联合主办培训、发放领骑证”两项对台措施是一大亮点,并持续深化中。

  “台车入闽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是福建福州海关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率先实施的一项首创举措,即海关简化对入闽台车的监管手续,对从台湾入闽的车辆按运输工具监管,台车只需在入境前向海关办理货运企业、车辆的备案手续,即可在入境时快速通关, 且允许车辆运载的货物申报入境,实现台车入闽的一体化快速通关。据了解,该项措施实施以来,已有41辆乘坐“海峡号”来平潭的台湾重型机车享受到“台车入闽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带来的好处。

  为借鉴台湾旅游行业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台湾的旅游合作,平潭片区充分利用环岛路贯穿沿海风景区的优势,率先与台湾相关骑行协会合作推出领骑证培训,推广台湾骑行旅游文化。今年6月27日,福建省首批16张领骑证在平潭颁发。获得此次领骑证的骑手即意味着通过了专业领骑进阶鉴定测验,成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第一批专业领骑。这是福建省首次与台湾方面联合主办培训、发放领骑证。

  台湾领骑证相当于一种导游证。领骑证的颁发,首先由平潭片区旅游主管部门委托台湾乐活自行车协会举办领骑培训,邀请台湾领骑培训老师授课。培训含室内课和室外课,学员不仅要学习领骑带队要领、骑行交通安全管理等基础知识,还要实际演练骑车技术、维修技巧和基本体能训练等内容。在通过结训笔试、路考后,学员可取得由协会发放的领骑证书。后期,旅游主管部门还会制作骑手胸卡,方便骑行管理。

  据悉,该举措借鉴、移植台湾骑行模式和文化,引入台湾“慢骑乐活”和“友善骑行”的理念,提升本地骑手专业水平,规范骑行运动,促进两岸文化体育交流,有利于加强两岸旅游业合作,开发平潭特色环保自助骑行旅游线路。此外,将进一步增加了台湾元素,增进台湾同胞对平潭的认同感,从而助推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