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走强 香港金管局向市场注资62亿港元

2015年09月01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中新社香港9月1日电(陈逸舟)因为港元汇率近期走强,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1日向市场注资62亿元(港元,下同),维持港元稳定。

  申银万国证券联席董事郑家华表示,港元汇率触及金管局强方兑换保证,因近日热钱流入,可能因为香港在新兴市场中风险相对较低,成为主权基金投放首选;也有可能是因为9月港股将迎来一波首次公开募股(IPO),资金流入为“打新”做准备。另外,近期人民币的汇率波动,也可能是致使资金流入香港的原因之一。

  郑家华认为,金管局不会改变联系汇率制度,维持汇率的稳定没有太大压力。

  金管局注资消息发布后,香港股市跌势加剧,下午3时后恒生指数急挫约300点,全日收跌485点;国企指数跌2.95%,主板成交858.18亿元。

  金管局注资后,9月4日(本周五)银行体系结余增至2968.7亿元。金管局表示,此举是按照货币发行局机制,维持港元稳定,由于短期港元银行同业拆息接近于零,因此银行体系总结余增加,对银行同业拆息应不会有实质影响。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并会按照货币发行局机制,维持港元稳定。

  香港采取港元联系汇率制度,1美元兑换7.8港元,每当热钱涌入推高港元汇率,金管局便会出手抛出港元平抑市场。

  美元兑港元汇率上周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显示近期有大量资金涌入香港。上一次大量资金进入香港,是在今年4月受港股飙升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