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旅游选择

2015年09月02日 08:06   来源:海南日报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那拉提草原上游玩。 邹懿 摄

 

  海南和新疆,一个地处祖国最南端,一个在中国西北边陲,地理位置不同,气候环境迥异,民俗文化有别,却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有着特殊的共同点。新疆位处亚欧大陆腹心,与8个国家接壤。向东面向国内13亿人口,向西面向中亚、西亚,辐射欧洲13亿人口的区域中心。反观海南,地处南海国际海运要道,是中国离东南亚最近的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缘区位,成就了两地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先天优势和独特地位。那么面对“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分别作为南疆和西北战略屏障的海南和新疆,如何发挥优势扛起国家使命,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海南和新疆不约而同给出了答案:将发展旅游业作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海南是我国第一海洋大省,扼“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为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海南省委从省情实际出发鲜明提出,以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旅游特区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建成世界一流的精品旅游目的地,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升级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提出要刻不容缓发展旅游业,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富民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

  思路决定出路,清晰的战略定位给新疆旅游业注入了蓬勃活力。从顶层设计到实际实施,从政策、资金到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新疆都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展开。看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规划》和《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规划》编制工作紧锣密鼓推进;看顶层设计,推出了《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国家5A级景区倍增计划”;看线路,培育形成了2条国际旅游线路和6条跨国旅游线路;看项目,旅游集散中心首个实体项目、被称为新疆景点的“总导游”——新疆旅游大厦开建;看业态,全疆100个新业态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547亿元,完成投资140亿元,在“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六要素的拓展和延伸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系列的工作部署,使得新疆旅游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式增长。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共接待入境旅游者589万人次,创汇21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1.85亿人次,创收2341亿元。但新疆并不满足,雄心勃勃提出到2020年新疆旅游消费总额达到2000亿元,接待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达到500万人次。

  尽管“旅游特区”和“旅游集散中心”的定位、内涵、功能不同,但是从新疆霍尔果斯、吐尔尕特、阿拉山口、红其拉甫等口岸日趋繁荣的景象中,从喀纳斯、可可托海、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天山天池、喀什老城边境旅游市场的活跃氛围中,我们坚定了一个信心:以旅游产业带动“一带一路”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有序推动“一带一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是全面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可行路径。

  而来自亿赞普的大数据分析显示,海南最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注的领域主要在旅游、经济、美食、购物、环境等方面。最希望来海南旅游的国家在东南亚、西欧和中东欧,其中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位列前三。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新疆和海南的选择表明,具有天然亲民性的旅游业正走上历史的舞台前沿,成为“一带一路”的先锋和向导。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