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长三角最美乡村”将亮相国际慢城高淳

2015年09月07日 09: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田园

国际慢城,闲静高淳。

 

  宁静的桠溪国际慢城,烟雨迷蒙的高淳老街,苍翠的游子山林海,骑行者从竹林深处穿梭而至,茶园的嫩芽欢快地跳入采茶女的竹篓,浓墨重彩的五猖翩然起舞……这些,都是中国首个“国际慢城”——高淳的最美片影。

  9月24日,由上海报业集团东方早报社、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的“第八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峰会”将在高淳举行。峰会上,主办方将为获得“长三角最美乡村”称号的村镇、休闲度假类景区等颁奖,并成立“长三角最美乡村联盟”。

  为了全面展示长三角最美乡村集群品牌形象,强势推进长三角乡村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上海报业集团东方早报社与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组委会自今年6月起,特邀专家、学者以及知名媒体人士,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省市在内的泛长三角区域的古镇、自然村落、休闲度假类景区等进行梳理,并采取自荐和推选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村镇、景区进行考察。

  在即将开幕的峰会上,将首次发布“长三角最美乡村”、“长三角最佳慢生活乡村旅游度假区”、“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目的地”等荣誉榜单,并为获奖地颁奖。

  国际小姐到江南

  峰会主办方将邀请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乡村文明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研究专家与高淳、昆山、吴江等长三角县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最美乡村、长三角乡村旅游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和交流。此外,获奖村镇代表将进行发言,与峰会受邀嘉宾展开圆桌对话。

  峰会还将宣布成立“长三角最美乡村联盟”,并发布最美乡村宣言。与会新闻媒体代表也将对主办地领导、受邀嘉宾与获奖村镇、休闲度假类景区等代表进行专题采访。峰会结束后,主办方将安排与会人员游览主办地高淳的经典乡村游线路。

  大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慢生活”更是近年来逐渐深入人心的乐活理念。长三角素有中国旅游“金三角”之称,目前年接待境内外游客量数以亿计。在历经数十年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已开始走出躁动与焦虑,全面进入优化转型、追求发展质量的新时期。与此相适应,长三角旅游业亦逐步从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质变,以营造现代人心灵休憩福地为目标的“慢生活”特色旅游愈来愈受到广泛推崇。

  作为建设“最美乡村”较早的践行者,长三角各地政府特别重视对自然风貌优美、有一定历史文化积淀村镇的保护与开发,打造出了一批魅力四射的“美丽乡村”。

  本次峰会主办地高淳正是其中的一个亮点。自2010年高淳的桠溪被世界慢城联盟授予中国首个“国际慢城”以来,“国际慢城”也逐渐成为高淳旅游的品牌。

  青春之歌

  近年来,高淳紧扣桠溪“国际慢城”在高淳全域化拓展的战略导向,不断研究构建国际慢城的“慢游”体系,强化“慢游”特色产品开发、完善“慢游”产业培育、推动“慢游”要素构建、注重“慢游”服务品质升级,全面提升高淳国际慢城旅游综合竞争力。

  在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固城湖螃蟹节、年货慢食文化旅游节等五大节庆的拉动下,加之乡村休闲游的带动,国际知名、中国首个国际慢城——高淳,正在逐步打造国际慢城中国总部,长三角独特的“慢生活”休闲旅游目的地,江苏省旅游强区与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以及南京大都市圈首席国民休闲基地。

  慢游,慢食,慢行,慢居,邂逅慢生活旅游文化;

  思乡,望乡,回乡,恋乡,寻梦长三角最美乡村。

  主办方表示,期待通过本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峰会及“长三角最美乡村”系列展评活动,展示长三角慢生活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就,促进长三角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和经验的交流,同时为长三角各地发展乡村旅游提供可借鉴学习的成功样板。

  原标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