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拓宽对外开放平台

2015年09月07日 08:00   来源:央广网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甘肃省着力弥补开放平台少的短板,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资料图片:敦煌机场(图片来源:百度)

资料图片: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图片来源:百度)

资料图片: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图片来源:百度)

资料图片:兰洽会现场(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央广网兰州9月7日消息 甘肃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弥补开放平台少的短板,加快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的平台支撑体系,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请听甘肃台记者李彦龙的报道。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提出,我省面临着难得的扩大开放的机遇和条件,今年3月,敦煌机场国际航空口岸获批对外开放,嘉峪关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正在申请列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与此同时,我省正在全力推进兰州、武威铁路口岸的规划申报,加大我省口岸开放程度。省委常委、副省长李荣灿说:“平台是什么呢?首先就是口岸,航空口岸我们已经有了,那么陆路口岸我们正在积极的恢复通关,十三五里面我们积极推进的是兰州、武威的口岸。”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建设对进一步扩大向西开放,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具有意义重大。2014年10月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实现了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零”的突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8月18号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营,是目前全省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李荣灿:“综合保税区,是出口加工的功能加上保税物流的功能,下一步首先就是进口的保税业务,就是跨境电子商务。”

  近年来,我省着力提升展会节会国际化水平,把兰洽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展会节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的重要载体。尤其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兰洽会,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利共赢为主题,签约项目合同金额6973.18亿元,比第二十届增长461.65亿元。李荣灿:“这几年的兰洽会,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特别今年把白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大大提升了兰洽会的国际知名度。”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