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北京8区增优质资源分校16所 将持续引进

2015年09月07日 15: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 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

新学期8区增优质资源分校16所

  今天,全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新学期一个较大的变化是全市除中心城区外,共有8个区新增加了16所优质资源校的分校,这也是全市各区县实施扩大重组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举措。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这些新开的分校中,不乏首都师范大学通州分校以及北京八中京西附小这样享誉全市的示范类院校“进驻”到相应区。根据数据显示,8个区新开学的优质资源分校数量达到16所,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们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愿望。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各区县通过学区制、集团或集群办学、合作办学、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扩大重组优质教育资源。据了解,相比东城、西城、海淀等城区采取学区制、集群办学等方式,一些区县更多的是选择直接将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

  大兴、房山直接引入市级名校资源

  作为新学期教育资源分布变化较大的区县,大兴区新增了3个优质教育资源学校。这是该区积极引进市级名校资源的成果,目前大兴区一共开办了16所分校或实验学校。此外,新学期房山区也有两所名校的分校正式开办,其中就包括黄城根小学房山分校,这使得该区和西城区之间的教育合作又提升了一个档次。据房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江介绍,过去几年内,房山区一直在做优质教育资源引入的努力,仅西城区的学校在房山开办分校的数量就达到了14所之多。

  分校师资与本部保持“原汁原味”

  北青报记者发现,新学期开办的这16所分校在师资配置方面都有亮点,其中相当一部分分校的老师是从本部直接派过来的。例如首师大通州学校不但在师资选拔上标准与本部完全一致,而且派到通州校区的教师都来自首师大附中本部,任职主科教师均要求有附中一线的教育教学经历。学校的教师队伍中15%左右拥有博士学位,90%以上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其中含多名清华、北大、中科院毕业的硕士、博士。通州校区的课程建设标准和师资培训采用统一标准。

  在海淀区清华附中奥森校区,这里的师资情况同样由清华附中直接管理,学校派领导分管这个校区的工作,主要学科的骨干教师直接由本部派有经验的老教师担任,新教师按照清华附中本部统一的标准招聘。

  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则派具备资深经验的教学主任前往新成立的房山分校,坚持分校与本部“同形、同构、同质”,在具体的“同步校本课程以及活动课上也会保持一致”。

  区县与大学签协议建分校

  除了直接引进优质中小学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很多区县政府还直接与名牌大学签订协议引进附属中学分校,今年新学期在石景山区开办的北师大附属京西校区即是如此。去年石景山区教委就与北师大附中签订了教育合作共建协议,共建该校区。门头沟今年新开的京师实验中学,也是由门头沟区教委与北师大签订相关协议合作办学。至于由原杨庄中学、杨庄小学、八角北路小学合并而建的新九年一贯制学校“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则是去年石景山区与北方工业大学建立合作,由北方工业大学扶持建成这所新校。

  未来几年各区县仍将引进名校分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种办新校的合作模式,未来将继续实现,将有更多优质中小学的分校或校区在各个远郊区县建成。仅在通州区,就将陆续引入人大附中附小东校区、景山学校通州校区等分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五中通州校区,未来这座同时设立初中和高中部的市级优质中学将会发挥重要的教育资源平衡疏解作用。

  此外,今年清华附中昌平学校将办理前期手续,北师大昌平附属中学(高中部)及北师大未来科技城学校附属第二小学、中学都将开工建设。而门头沟区明年将新建北京八中门头沟校区,另一所与景山学校合作的景山门头沟实验学校预计将于2017年建成开学。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林艳 见习记者 武文娟

  均衡发展首都基教体系已进行4年

  早在2011年,教育部就下发了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其中对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北京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措施。

  其中对于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教育部要求实施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验。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重点探索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共享、教师合理流动、学校管理体制和教育评价机制的改革,初步形成优质均衡发展的首都基础教育体系,开展名校办分校、教师特派、优质管理输出、学校托管等试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共享。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