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州区委回应小学校舍外租开宾馆:正展开调查

2015年09月07日 17:12   来源:央广网   周益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初,是全国中小学集中开学的日子。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第七小学的300多名学生却因没有教室,无法开学。校方称原先租赁的4间教室,在未接到通知的情况下被房东收回,导致学生无法正常上课,但有媒体指出,尽管第七小学校舍紧张,却有600平方米的房屋外租给他人开办宾馆。孩子们现在开学了吗?

  9月6号,家长冯先生早早的就把孩子送到学校,巴州其他的学校,在9月1号就已经开始上课,但8月末,七小通知他们要9月6号才开学,延迟开学的原因,学校并未跟家长们说明。

  记者:没办法开学跟咱们家长说过吗?

  冯先生:没有,没有。这个问题学校一直没有,到了9月6号,学校教室还没有装修好,就把学生全部都搞到操场上面了。

  到了学校,冯先生发现操场上已经站了很多人,一部分学生就坐在地上翻着课本,因为没有教室,孩子们没有地方上课。

  冯先生:去了以后,所有的学生都在操场上面,教室也没有搞好。

  家长们要求学校解决校舍问题,校方解释说:近年来,巴州区城市化进程加快,片区人口激增。为缓解小学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第七小学于2014年在外租赁教室5间,用于安排四年级学生入学。2015年7月,房东未通知学校将教室另租他人,后来校方与幼儿园协商,但原幼儿园教室已经开始装修,校方迫不得已只能租用幼儿园余下的教室;由于时间紧迫,学校已经多次催促装修方。现在装修已经基本完成,桌凳也已经到位,7号可以安排学生正常上课。”不过,家长们说,新租的地方,并不符合教学要求。

  家长:那间屋子里面好像就三十三、四平不错了。最主要的就是考虑安全,做教学楼的那个楼房是预制板,五六年级的小孩,差不多每个都十一二岁,二、三百个人,就2层楼,上面蹦蹦跳跳的话,安全隐患比较大。第二,有些家长反映,说刚装修好,甲醛也没干,有油漆味什么的。

  经巴中市及巴州区主管部门的协商,昨晚十点,学校通知家长,今天上午,孩子们将在片区教师进修学校就读,原安排教师不变,巴州区教育局办公室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今天上午对记者表示,300多名学生都已经正常上课。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所有事情都处理好了,学生都能按时上课、开学,正常上课。之前的楼家长不愿意住,我们又安排了附近一个学校的教室,完全能够容纳所有学生正常上课,是巴州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教学点,这方面统一进行调配。

  虽然孩子们目前都已经开学,这件事中仍然有一个疑问未解开,那就是第七小学尽管校舍紧张,但却有600多平方米的房子,租给他人,开了一间宾馆。按理说公立小学的用地应该是教育用地,教室为何被出租做商用?

  龙腾商务宾馆,与学校仅一墙之隔,宾馆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他们2008年租用了学校的房屋,当时签的10年合同,5年续租,一共是15年,08年的合同是与一位姓李的校长签署,现在好像已经退休了。随后第七小学现任一位负责人确认,学校确实与该宾馆签订了租赁协议,将学校原有的600多平方房屋外租。至于具体细节,该负责人称,由于自己刚调过来时间不长,所以对之前的事情不是很清楚。

  记者:咱们租出去的那个600多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是什么情况?

  七小工作人员: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宾馆的那个不就是咱们学校的吗?

  七小工作人员:这个事我不太清楚。

  巴州区教育局多位工作人员同样对此事三缄其口。

  记者:那600多平方米往外租是怎么回事?

  赵姓工作人员: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我现在只知道上学问题已经解决好了。

  今天下午,巴州区委宣传部发布了一份情况说明,其中提到“原学校房屋外租开宾馆”一事,相关部门正展开全面调查。如有违纪违法行为,将严肃问责。但调查由哪些方面组成、将如何展开却并不知情。学校校舍无法满足教学需求,却将部分房屋外租商用,合不合规?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调查进展。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