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形势良好

2015年09月11日 00:00   来源:政府网站   

  据海关统计,2015年1-7月,内蒙古自治区(简称:内蒙古)企业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296.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占同期全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的0.83%。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8.4亿元,增长12.6%,占同期内蒙古企业出口总值的63.9%;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187.7亿元,小幅下降0.5%,占同期内蒙古企业进口总值的73.9%。

  亚洲的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主要贸易伙伴,蒙古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7月,内蒙古企业对蒙古进出口128亿元,进出口值在所有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5.9%,占43.2%。同期,内蒙古企业对亚洲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92.4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同期内蒙古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65%;对欧洲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00.1亿元,同比下降12.5%,占33.8%;对非洲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3.6亿元,同比增长2.7倍,占1.2%。

  近四成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今年1-7月,内蒙古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113.5亿元,同比下降8.8%,占同期内蒙古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38.3%;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99.8亿元,同比增长8.6%,占33.7%;其余以保税仓库货物、旅游购物商品、进料对口、及对外承包出口等方式进出口。

  民营企业领军出口。今年1-7月内蒙古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4.6亿元,同比增长9.1%,占同期内蒙古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86%;国有企业出口26.2亿元,同比下降28.2%,占8.9%;外商投资企业出口15.4亿元,同比增长3.2%,占5.2%。

  单项商品中谷氨酸钠出口名列前茅,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占有份额大。按HS8位商品编码统计,今年1-7月,内蒙古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涉及2702个种类。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19.5亿元,同比增长18.8%,占同期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6.6%。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4.6亿元,同比增长14.1%,占4.9%。出口商品中的谷氨酸钠出口7.4亿元,同比增长14.1%,占2.5%,出口名列前茅。进口商品中: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68亿元,同比增长32.5%,占23%;锯材进口33亿元,同比增长11.4%,占11.14%;煤及褐煤进口20.2亿元,同比下降31%,占6.8%。

  作为部署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举措,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今年以来,三大战略顶层设计规划次第出台,开始全面破题,以交通基建为先行,实际操作层面的推进也开始提速,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专家表示,三大战略出台的重要背景是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动力源。随着三大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带动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将会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