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去年252人死于自杀 青少年、女性、老年人居多

2015年09月11日 20:41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是第13个“世界预防自杀日”,2014年世卫组织公布的首份自杀报告指出,每年有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自杀死亡人数已经超过战争和自然灾害致死人数之和,相当于每40秒就有一人自杀。记者昨日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南京去年有252人自杀身亡。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心理障碍是自杀的主要原因,然而有些人也会因为生活不顺心一时冲动而自杀。

  通讯员 钱钰玲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林 于丹丹

  数据

  去年南京有252人自杀死亡

  从南京市疾控中心死亡疾病谱的统计来看,南京每年大概有250人左右死于自杀,去年有252人。

  从去年的死亡统计数据来看,自杀的死亡率达到了3.92/10万,其中,34岁以下自杀死亡率为1.81/10万,35-64岁的自杀死亡率为4.21/10万,65岁以上自杀死亡率为9.45/10万。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博士马辉告诉记者,在自杀人群中,青少年和老年人是比较大的群体。青少年成为高发群体,可能和独生子女受挫抗压能力较弱有关系,因为是独生子女,所以,很多家庭就把所有的“优秀”目标放在了这个孩子身上,而孩子又没有抗压培训,如果达不到“优秀”的状态,心理就会崩溃。

  对于老人来说,多数老人由于疾病折磨,加上空巢老人的增多,身心折磨容易让老人走上绝路,选择另外一种模式结束生命。这些都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另外,还有一个群体,就是女性。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指出,女性与男性相比,性格更内向,情感上也更为脆弱,不管是在面对情感伤害还是人生大起大落时,她们的承受和调整能力多相对较差。同时,女性的情绪还受到生理周期的影响,在例假期、怀孕后、更年期情绪波动大,这几个时期发生的自杀案例也较多。

  另外,农村地区的自杀率也比较高,这与农村居民接触农药、水源的机会多有关,因此喝农药自杀、投河自杀等多见。

  1例自杀者至少对6人产生影响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博士马辉告诉记者,多数国际专家发现:每出现1例自杀,平均至少对6个人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在中国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但通过他们访谈全国1000余例自杀死亡者的家属的经验,在中国每个自杀者会对6个人造成不良影响的数字可能是准确的。

  当然,影响的强度和持续时间的长短有所不同,但相当比例的人随后会一直生活在这种负性心理影响中。他们估计每年有135,000个不满17岁的孩子经历父亲或母亲死于自杀这样的创痛;父母的自杀会使大多数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在一些情况下,自杀死亡者的家人或好友随后会得抑郁症或自杀死亡。马辉说,他们也估计每出现1例自杀未遂,平均会使2个亲友受到严重伤害,尽管这种伤害持续的时间通常要比自杀死亡所造成的影响稍短。

  4类人群自杀率较高

  1、青少年:可能和独生子女受挫抗压能力较弱有关系

  2、老年人:很多老人受疾病折磨,另外还有空巢老人越来越多

  3、女性:在面对情感伤害和大起大落时,承受和调整能力相对较差

  4、农村地区人群:和农村居民接触农药、水源机会多有关

  追问

  明明怕死为何还要自杀?

  调查表明,99.99%的人怕死,只有0.01%的人不怕死,既然绝大多数人都恐惧死亡,为什么每年还有那么多人自寻短见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介绍说,自杀包括精神障碍性自杀和冲动性自杀,比如抑郁症患者情绪低落,对任何事情都失去兴趣,最后严重到想自杀。

  而冲动性自杀人本身并没有身心疾病,是在遭遇一些负面事件后出现悲观、压抑、狂躁等情绪后无限放大,最后采取了极端的自杀行为来发泄和解脱,比如与老公吵架后喝农药的,失恋后吃安眠药的,创业失败后跳楼的等等。

  如何扑灭冲动这把“火”

  袁主任表示,当一个人处于极端狂怒、消沉中,就想一了百了解决自己时,我们不能指望他自己去调节情绪平复心情,要主动去帮助他,让他知道你在听,你关心他,你理解他。不要让他一个人呆着,要陪在他身边。如果是夫妻两个吵架,不管谁对谁错先顺着对方的意思,让他的情绪先稳定下来再说。如果是自己的好姐妹遭分手,多去倾听她诉说,然后找机会安慰。如果是年轻人投资失败,就为他分析形势,告诉他机会还有很多。

  “不要刺激他,这时候‘激将法’是没有用的,用‘你去死啊,我谅你也不敢’这样的话去刺激对方,无异于火上浇油。”袁主任说。同时还可以分散对方注意力,将他暂时带离那个冲动的漩涡。如果对方极度冲动,谁的话都听不见,就立即强制性地控制住他,远离安眠药、水源等,不让他在冲动时做出极端行为。

  对话权威专家

  应出台国家层面

  自杀预防策略

  在世界预防自杀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李献云。

  记者:就像您提到的,社会、心理、文化和其他因素相互作用会导致自杀行为,但是对精神障碍以及对自杀的歧视导致很多人不敢为此寻求帮助。

  李献云:跟歧视做抗争并不容易,因为在社会上歧视是无处不在的。比如说,在医保报销系统中就存在不利于自杀者就诊的规定。按照相关规定,因自杀行为去医院急诊室急救,无论是割腕、喝药还是采取其他方式等,所有的治疗费用都是自费,医保不会报销。

  我们认为应当改变这种状况,因为治疗自杀行为的医疗保险报销不存在骗保问题,几乎没人会为了骗取医疗报销费而伤害自己;况且医疗保险报销制度也不会将钱划入个人账户。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恐怕与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对自杀者的歧视有关。人们认为自杀是个体采取的行为,他理当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而没有认识到个体采取自杀行为与很多因素有关,自杀行为是需要得到恰当治疗才能转变的。如果能从医保体系率先改变这种现状,可能就会起到引领示范效应。

  世卫组织包括联合国要求成员国有国家层面的自杀预防计划,但是我国至今仍没有一整套国家的自杀预防体系。如果能有国家自杀预防策略的话,或者把国家的自杀预防计划纳入精神卫生规划中,对于整个自杀预防工作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和帮助。而且将自杀预防工作跟很多工作综合在一起,放入国家整体发展策略中,自杀预防工作的力度就会更大。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