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为“三峡城市群”建设建言献策

2015年09月15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安华 郭晓莹

  “三峡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于15日在湖北宜昌举行,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为“三峡城市群”建设建言献策。

  在当日开幕式上,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欧洲50国集团主席、法国前财政部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发表讲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副秘书长斯特凡·开普斐勒等作主旨发言。

  李鸿忠说,三峡区域位于长江中上游结合部,在长江经济带中担负着关键链接和支撑作用,以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为中心打造“三峡城市群”,对于支撑长江经济带、助推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伟光表示,规划建设“三峡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在三峡区域的具体实践,是破解长江经济带发展瓶颈的迫切需要,是加快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加快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将产生巨大的综合效益。

  埃德蒙·阿尔方戴利对“三峡城市群”建设发展中的生态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他说,三峡区域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水电生产能力强大,这些都为规划建设“三峡城市群”提供了条件。他建议,“三峡城市群”建设中要注意节能减排,建立环境友好型城市群,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利亚因故未能到会,他在为大会制作的视频讲话中,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三峡地区的发展作出创造性和前瞻性的设想,为三峡地区的发展树立新的里程碑。

  根据“三峡城市群”战略设想,范围大致包括湖北的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神农架,重庆的万州、巫山、巫溪、奉节、云阳和开县,湖南的张家界、岳阳和常德等地,面积约1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43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37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三峡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以“协作发展共赢”为主题,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家智库,打造三峡区域合作发展国际研究合作平台,为促进三峡区域合作、加快把三峡区域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增长极提供战略决策咨询。(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