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茶扩出口屡获新突破 对台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2015年09月15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羽 李永东

  中新社福州9月15日电 (张羽 李永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却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出口国。作为中国最大的茶叶主产区,福建极力扩大茶叶出口,仅9月以来就屡获新突破:先是闽茶出口台湾实现零的突破,紧接着漳州茶叶首次出口迪拜。

  福建检验检疫局人士15日告诉中新社记者,首次对台出口的闽茶是产自福建宁德市的福鼎白茶,而首次出口迪拜的是由著名台资茶企——福建漳州天福茶叶有限公司经营生产的红茶和绿茶。

  台湾本是茶叶产地,现有阿里山红茶、冻顶乌龙、高山茶以及东方美人等诸多名茶。台湾也是茶叶消费地区,茶叶年进口量达3万多吨,约占其茶叶市场的七成,多来自越南、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而由于台湾地区对当地茶叶的保护,大陆茶叶少有输台。

  一批重2.9吨的白茶近日出口台湾,实现闽茶首次输台。福建检验检疫局人士称,因台湾地区没有种植白茶,商家故希望“试水”台湾市场。

  紧随其后,来自漳州天福茶叶有限公司经营生产的10箱、货值2152美元的红茶和绿茶空运至迪拜。

  为帮促闽茶出口,福建检验检疫部门收集境外对茶叶的检验检疫要求和农残限量标准,进行分析比对,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门槛;实施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在保障茶叶安全质量基础上,便捷出口通关。

  应对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茶叶农残标准的不断提高,福建推进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优化检验检疫模式,完善茶叶从基地、初制、精制到出口企业全链条溯源体系,指导茶企按照进口国法律法规标准实施生产,确保茶产品质量安全。

  福建省已经连续10余年蝉联中国产茶冠军。数据显示,福建实有茶园面积23万多公顷,茶叶年产量30多万吨,每年都有大量的茶叶出口到欧洲、日本等地,而且闽茶出口持续攀升。

  以漳州为例,漳州现已初步形成平和白芽奇兰、华安铁观音、南靖铁观音和丹桂、诏安八仙茶等各具区域特色的茶业发展格局,集生产、加工、销售、旅游、茶文化为一体。今年前8个月,漳州茶叶出口额1910多万美元,主要出口市场包括印度尼西亚、美国、爱尔兰、缅甸、泰国等。

  2014年闽茶实现产值600多亿元人民币,“千亿产业”已成为闽茶追逐的下一个目标。业界认为,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全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将助推闽茶“走出去”。 (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