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港需抢占"一带一路"先机

2015年09月16日 06:20   来源:新华网   

  香港《商报》15日发表题为“ 港需抢占‘一带一路’先机”的文章,全文如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4日于亚洲商贸论坛,一一道出香港於“一带一路”中的诸多雄厚优势。“一带一路”是中国和世界各国联合推动的重量级合作发展计划,吸引的资金量和新拓市场容度均举世罕匹。香港正处“一带一路”核心区,又拥有“一国两制”独有优势,在“一带一路”陆续展开的发展项目中均有先期雄厚基础,抢占“一带一路”先机,时不我待。 

  苏锦梁指出,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具有“五通”中心、商贸中心、专业服务中心、文化交汇中心、成熟规范国际化市场机制等明显优势。“一带一路”指由中国到中亚、东南亚、非洲直至欧洲的两条海陆商贸合作经济带,沿线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旨在加强各国在政经人文领域的合作。“五通”指沿线各国实现政策、设施、贸易、金融和民心五方面互联互通。香港正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枢纽的位置,又是兼容并蓄的国际大都市,在这“五通”各领域均有深厚累积,是“一带一路”各国洽商合作及资金、物资交流的最理想基地。

  国际商贸一直是香港最主要的传统优势产业。在“一带一路”的沿线经济体中,香港是与内地、欧洲和东南亚国家经贸往来均十分频繁的核心区。目前东盟十国已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夥伴,与香港之间的货物贸易总额仅次於中国内地。港府正积极与东盟谈判自由贸易协定,有望在明年达成协议,使香港的货物、服务和投资能以较佳的条件进入东盟市场,协助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内的东盟商贸中心。

  香港是世界知名的规范成熟商业社会,拥有庞大商业人脉网络,商贸服务多元化,会议展览服务、采购服务、商业配对服务等蓬勃兴盛,是协助“一带一路”各地政府和企业寻找合适的商业夥伴的最佳商贸促进平台。“一带一路”发展计划会产生大量新增国际性的会计、法律、投资环境及风险评估、工程、管理等商贸配套需求,香港在这些方面均有顶尖人才和完善的制度,优质专业服务可望获得上佳发展空间。

  香港是商贸、金融主导的外向型敏感经济体,外围经济起伏直接影响香港经济发展。目前美国加息迫近、欧洲和日本经济复苏疲弱、中国又面临经济放缓压力等,这些左右环球经济走势的主要因素均危及香港。而香港又正处深层矛盾累积的发展樽颈,加上久困於泛政治化内患,经济表现渐呈疲态。尤其对就业市场至关重要的旅游、零售等相关行业,受偏激排外街头政治等因素所累,各项数据均出现明显退步迹象。因此把握“一带一路”契机更显重要。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应有作用,港府亦已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做足各项政府层面的准备工作。天时地利已具备,香港各行各业有识之士亟应早谋先机,研究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将迅速扩容的新兴市场。如正处倒退边缘的旅游业,即可借势往相关国家拓展双向旅游项目,丰富优质客源,致力於旅游相关行业的多元化,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之余致富香港。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