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业“十三五”对接“一路一带” 建设若干海外园区

2015年09月17日 13:29   来源:中国证券网   

  将推进“一路一带”发展战略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规划建设若干海外石化化工的产业园区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宋薇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9月17日在2015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分论坛——油气化工行业“走出去”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石化产业进入了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绿色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的发展阶段,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我国石化行业化解产能过剩、主动应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的必然选择。

  赵俊贵表示,中国政府将能源化工列为中国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行业,中国石化联合会将推进“一路一带”发展战略,列入“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我们将推出一批重点的合作项目,开拓一批新兴市场,培育一批走出去的优质企业构建和完善我国石化产业全球布局培育对外贸易新优势、拓展国际市场新空间,提升国际合作产业的合作水平。”

  赵俊贵表示,具体来说,未来石油化工行业走出去的几个主要方向:一是要加强海外油气供应能力建设,要突出中亚、俄罗斯深化与俄罗斯油气合作,构筑俄罗斯及远东油气合作带,扩大与中东合作规模、提高产量,形成风险勘探的主力区,平稳推进西非地区油田建设,拓展美洲,稳步推进委内瑞拉重油、加拿大油砂、美国页岩油气等低成本高效通道。

  二是要推进“一路一带”全产业链的合作,发挥中国在炼油领域的优势,做实东盟,拓展中东,充分利用境外的轻烃资源,发展境外烯烃业务,推动我国煤炭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走出去,推进橡胶、磷、钾、化肥结合纺织、建材等下游产业转移配套要求,重点规划建设若干海外石化化工的产业园区,推动商业一体化的链条式转移,集团集约发展。

  三是石化工程技术和装备合作,巩固拓展中东、中亚、非洲等油气勘探开发服务市场,积极参与沙特、印度、俄罗斯、阿联酋、科威特、阿曼和越南等国的连哈产能扩建和油品升级改造项目,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储运、港口、电力、路桥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打造EPC总承包的竞争优势,大力推动我国标准的国际化带动装备出口。

  四是要培育对外贸易的优势,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提高市场保障能力,巩固扩大传统优势产业出口,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深耕美欧日等传统市场,加大东南亚、印度、非洲、拉美的市场布局,加快实现从资源原料和初期产品出口向深加工和精细化工产品出口转变,构建出口产品服务体系建立境外的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把出口产品价值链延伸到境外批发和零售终端,同时我们还要培育新型的贸易方式,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主动应对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的安排,维护产业安全,有序推进油气金融衍生品的设计与发展,加快油气现货期货铭泰的贸易和完善,构筑亚洲能源交易的大市场,提升中国在能源资源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赵俊贵表示,中国石化产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是一个方向、一个过程,它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时的冲动,它需要与中国石化产业的发展阶段与国际产业的分工相适应,更需要我们企业、行业、政府的携手努力。

  据其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石化工业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基础较为完善、门类比较齐全、技术管理水平较为先进具有一定国际竞争产业,具备了推进全球化经营的基础和条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达到了13363万吨,新签合同额是197.8亿美元。截至到2015年,中资企业建设运营海外投资联产项目11个,总计能力为7760吨每年,全年能力是5717万吨每年,海外10个国家有30多个钾肥项目在不同工程阶段中运作,计划产能超过1000万吨,已建成投产的产能接近一百万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