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藏:一棵树撑起一个民心工程

2015年09月1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映民

由广东援藏工作队建设的六十间商店无偿提供给村民做生意。 李映民 摄

广东援藏干部孙世宏站在柏树王前面向记者介绍公园建设过程。 李映民 摄

  中新网林芝9月17日电 (记者 李映民)广东援藏工作队为当地修建主题公园,既保护了古树木,又带动了经济的发展,这种环境利益和经济利益双丰收的好事就发生在西藏林芝地区的巴吉小山村。

  17日,记者来到这个公园,聆听广东援藏的动人故事。

  在巴吉村的山坡上,散落着998棵古柏树,其中最老的一棵已有3233年的树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被称为“柏树王”。几年前,广东援藏工作队来到这里后,因地制宜修建了柏树王主题公园和配套设施,修建了六十间商店无偿提供给当地村民做生意,销售旅游纪念品,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公园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走近“柏树王”,但见其树冠巍峨,枝条垂接,树叶苍翠,在崇山峻岭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挺拔。这棵古柏王高50米,树干周长14.8米,有3233年的树龄。站在这棵古树前面,广东援藏干部、林芝巴宜区委副书记孙世宏向记者介绍公园的修建过程。

  孙世宏介绍,该公园占地二十万平方米,位于海拔三千多米的山坡上,由广东援藏工作队筹措三千多万元分两期兴建。由于古柏树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所以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很注重物种和环境的保护,请专业的科研团队进行建设规划。到今年七月份,工程全部完工,公园完工时,当地举行一个隆重的交接仪式,老百姓兴高采烈,一起庆祝他们自己家乡的公园落成。

  孙世宏告诉记者,公园建设过程中也碰到资金困难问题,援藏工作队就就地取材解决困难,公园里面一条石头路是大家动手去山上采集石头铺成的。

  为修建公园,孙世宏穿破了9双皮鞋,6次在工地召集现场办公会积极建设问题。如今,公园建成了,单是门票收入每年就达四百多万元,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援藏工作队的成员都感到十分欣慰。

  在公园门口商店做生意的巴吉村民仁增告诉记者,建公园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大家心里很感激党和政府,感激广东援藏工作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