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的小学高大上:编程、3D打印进课堂

2015年09月18日 00:00   来源:晶报   张一鎏

  在教室里,老师的讲台可以自行移动,用平板电脑玩转教学空间;在学校内,竟然还有一个自然历史博物馆,恐龙、鹿、狼等标本栩栩如生;在学生创客活动空间,孩子们拼砌乐高,学习编程,3D打印,玩得不亦乐乎……这些梦想中的场景,这样高大上的校园生活,在前海自贸区第一所公办学校——港湾小学变成了现实。

  今年秋季刚刚开学的前海港湾小学,因其与未来接轨的创新理念引得社会广泛关注。昨日,记者探营这所以“爱”为主题的学校,感受未来的气息。

  晶报记者 张一鎏/文、图

  教参电子化,教师资源共享

  走进港湾小学,仿佛进入了最尖端的“智能电子世界”。在每个教室的外墙上,一款精致的蓝色电子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电子屏幕上,教室的温度、班级的上课实况、课表等等一览无余。港湾小学校长罗朝宣告诉记者,这是每个班级的电子标签, 实时显示着班级的情况,通过后台的数据汇总,可以清晰分析出学生在什么情况下课堂状态最好。

  走进教室,讲台上看不到以往印象中厚厚的教案、一本本教参,取而代之的是一台链接学校内网的“超级电脑”。老师可通过联网的教学平台打开自己的讲义,教师间还可以资源共享。“你看,这是今早一位老师的数学课讲义。”演示的老师打开一个PPT,“如果觉得好,其他老师可以在任何一间教室打开他的讲义给学生演示,这样实现了老师间的资源共享和互相交流。”

  在港湾小学,不仅教参电子化,讲台都是可以移动的。在学校的“未来教室”内,静静地放置了一个连接电脑的可移动展示台。老师可以推着这个展示台走遍教室各个角落,上面的平板电脑可随意移动,学生的分享可以第一时间传输到大屏幕上,真正实现了“教学无死角”。

  “这间教室里,我们准备了45台平板电脑,可以给学生上课用。平板电脑都是统一管理的,采用过滤技术,对学生浏览的内容进行引导,对时间加以控制。”港湾小学校长罗朝宣说,“这些平板电脑放在一个集柜里,推出去就是可移动的互联空间,就是流动的教室。”

  小学生也玩编程,

  培养创新精神

  “成功啦,成功啦,灯亮了!”港湾小学的学生们兴奋地拿着他们的创客小作品。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电路模块,却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新奇的科技世界。在港湾小学,这样的科创课还有很多。罗朝宣说,港湾小学有一套自成体系的“吾爱”课程,即“信息化、国际化、综合化、智慧型、创新型”。作为前海自贸区里的第一所学校,港湾小学的理念与“创客”不谋而合。所以,他们与深圳知名的创客团队柴火空间联手,让小创客亲历大创客的创新之路。

  “当孩子们看见他们可以通过编程让小猫按照自己的意愿动起来,那种成就感不言而喻,他们会不知不觉地对科技产生兴趣。”罗朝宣表示,创客教育并不是单纯地培养“创客”,而是要为学生培养创新的精神、动手实践的能力和工匠般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卓越的态度。

  学校也有博物馆,

  财商教育入课堂

  在科技创新中心的一隅,颇具特色的自然历史博物馆陈列着巨大的霸王龙骨骼模型,墙上张贴着200多种蝴蝶的标本、200多种昆虫标本、恐龙等生物详细的进化图,橱窗内摆放狼和梅花鹿等动物标本,电视中播放BBC自然科学相关视频,无不吸引着学生的目光。

  港湾小学更是将财商课程融入教学课堂。从一年级开始,学生就和经济打交道;英语课,单一的笔头测试将被充实为讲故事、演小品、拍电影、看图说话、话题讨论、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相融合的综合评价形式;电影放映厅里,电影赏析课正在进行……罗朝宣在箫的伴奏声中,在黑板上写下了两个字:信、趣。他认为,培养孩子的自信,激发他们的兴趣,是港湾小学的最大任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