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净化系统受关注

2015年09月18日 15:44   来源:国际在线   

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发布交易专场会 (摄影 缪彦彬)

  9月17日,在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发布与交易专场上,总计征集到包括“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产业”、“北斗卫星导航”及“3D打印”等领域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多达416项。其中,一项“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及净化系统项目”受到不少人关注。

  2015年,主办方按照科博会“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开放合作”的主题,依托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面向国内外邀请国际专家学者、国际先进研发机构和行业企业负责人参会。专场共邀请了18名嘉宾,其中外籍嘉宾12人。征集包括“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产业”、“北斗卫星导航”及“3D打印”等领域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在征集的416项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中,新能源汽车专利技术最多,达110项、卫星导航与定位53项、信息安全和物联网53项、3D打印22项,海外项目49项。

  “很多项目在我看来是非常接地气的,也会让大多老百姓非常受用,如果转化成生产力,市场前景应该非常乐观。”说起这些项目,不少嘉宾对一项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及净化系统表示出了极大兴趣。其中一位与会嘉宾告诉国际在线四川频道记者,近几年,我国汽车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并且对汽车的需求还在逐年攀升。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可能达到1.75亿辆。然而,我国普遍缺乏地下或室内停车场,越来越多的车主不得不将车停在马路边或露天停车场。尤其是在酷暑难耐的夏秋两季,停在露天场地的汽车经过太阳暴晒半小时后,车内温度会达到60 ℃以上,控制台和方向盘的表面温度则可能高达70 ℃,即使在阴天车内温度也会高于40 ℃。因此,很多车主一上车就紧闭车窗,并且马上打开空调。这种降温方法不仅不够快,还会让车厢内充满空调刚开时吹出的刺鼻气味。车子在刚启动时就打开空调,很可能会一氧化碳中毒。而且,这样会增加燃油消耗,排放更多的有毒尾气如:CO、CO2、HC和颗粒物等有害物质,这与我国节能减排政策背道而驰。此外,温度升高会加速汽车内饰的老化,使其挥发大量的甲醛等有害物质,严重影响乘客身体健康。为此,车内空气的净化调节已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这位嘉宾说,我刚才看到一份由西华大学孟忠伟、彭忆强教授团队成员撰写的一份《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及净化系统项目计划书》,该计划书说,他们发明的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及净化系统,以太阳能为主要能源、汽车燃油为辅助能源,通过手机或无线遥控钥匙,控制车内鼓风机和空气净化装置工作,实现车内预先降温及空气净化的目的。本系统在乘客上车之前就提前改善车内环境,降低车内温度至车外暴晒温度以下,吸除甲醛、PM2.5和异味,实现车内空气的净化和调节,创造一个相对清凉、舒适的车内环境。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中低端汽车都没有配备相应的空气净化调节设备,只有少数高端车加装了车内预通风降温的解决方案,但是功能单一、效果都不够理想,并且价格相对昂贵。基于以上情况,本项目开发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及净化系统,实现车在停车不启动状态,仍然具有自然呼吸:通过系统定时器,在不同的时间段自动运行车内鼓风机和空气净化装置,改善车内空气质量,使车具有“呼吸”功能;快速降温:车主在进车之前通过手机或无线遥控钥匙控制车内鼓风机工作,使得车内空气温度快速降低;应急打火:当原车蓄电池亏电不能启动汽车时,可以拆下系统的蓄电池进行应急打火等三大功能。

  “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的转移转化,科技中介环节必不可少,它们的参会,将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加快市场化步伐,并实现落地转化,为科技城集聚更多的新技术,增强绵阳创新发展的动力。”绵阳市副市长谢晓东说,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发布与交易专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凝聚创新智慧、发挥科技引领,加速高新技术成果和军民两用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促进技术、资本、信息、人才、市场等创新要素的对接和优化配置,实现国际国内、行业区域和科技城建设共赢发展。

  “本届科博会就是为科技交流搭建平台,加强科技项目的对接与合作。”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在科博会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发布与交易专场致辞表示,四川省作为中央部署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承担着重要的先行先试任务。尤其加快培育发展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常态”宏观背景下推动我省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