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车检收费“大变脸”:政府简政放权 企业借机涨价

2015年09月18日 22:32   来源:新华网   陈毓珊

  原标题 政府简政放权,企业借机涨价--聚焦江西南昌车检收费“大变脸”

漫画:“松绑”之后 新华社发 程硕 作

  新华网南昌9月18日电(记者 陈毓珊)由江西省发改委发布的《江西省定价目录》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车辆安全技术检测”费用不再纳入由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这意味着,机动车检测收费在江西从此放开。

  然而,南昌市车辆检测机构实施市场定价的第一天,车检价格不约而同地上调。对此许多车主难以接受--政府为企业“松绑”咋都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

  放开价格管制,车检费用猛涨

  车辆想要上路行驶,到了年检周期就需要上线检测。刹车、大灯、底盘……每一个涉及行车安全的关键部位都必须经历细致的“诊断”。

  江西省物价局、省财政厅2000年批复的《关于调整机动车安全检测收费标准的复函》中,对“机动车全自动控制安全技术检测收费标准”作了明确规定,要求车检收费按每辆小汽车70元,大中型货车每辆90元的标准收取。

  15年来,尽管车检国标不断提高要求,车检企业多次为适应国标进行软硬件更新换代,但属于政府定价的机动车检测费用却并没有进行调整。如今,车检收费进入了“市场调节时代”,企业自主定价下的车检行业,立刻迎来了一波“涨价潮”。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已有多家车检机构陆续提价。提价后,普通小汽车的车检费最低为每辆190元,较此前的每辆70元,涨幅高达171.43%;而出租车的车检费最低为每辆240元,较此前的每辆63元,涨幅高达280.95%。

  记者了解到,江浙地区的小汽车年检费用为150元左右,而在周边城市武汉、长沙,费用也仅为100至120元。

漫画:“大变脸”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