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李嘉诚的“走”或是中国经济之福

2015年09月22日 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今日社评

  李嘉诚本质上是商人,而且是个地产商,近年他在大陆抛售的资产,几乎都与地产相关,他的不信任票主要是投给房地产业的。中国需要卸下房地产这个包袱,这样成本才能降低,社会才能更具活力和创造力。

  亚洲首富李嘉诚近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其去留也成为媒体讨论的热点。过去一年多,李嘉诚抛售资产累计套现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其近三年套现国内资产金额达上千亿元。一边是接连抛售香港及大陆的资产,另一边却大手笔在欧洲置业,李嘉诚旗下资产“脱亚入欧”的意图明显。(相关报道见A13版)

  李嘉诚的动向一贯备受媒体瞩目。近日内地一家智库发表了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更是在短时间内引爆舆论。这篇文章批评李嘉诚在中国经济的敏感时刻不停地抛售资产,并做出旗下公司全部外迁的举动,认为这是“过桥抽板”。网民的意见则是针锋现对且旗鼓相当。有人认为李嘉诚在大陆凭借优惠政策大赚其钱,确实不能想走就走。也有观点认为,在商言商,不能从公共层面对李嘉诚进行道德绑架,资本是逐利的,只要合法合规,李嘉诚及其资本理应来去自由。

  一篇文章掀起一场风波,可见李嘉诚的“走”触碰了无数人的痛点。一部分人对文章敏感,是因为其见诸于具有官方色彩的智库,一句“别让他跑了”让许多富人不舒服甚至紧张。其实这篇文章并没有特别的背景,更不代表官方态度,文章发表后该智库很快撤稿。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做出澄清,指出改革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更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官方表态让一些人的痛点得到了抚慰,但李嘉诚带来的困惑还远未消除。我们可以大喊这样的口号——“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明天的李嘉诚们遗憾去吧”,但我们心里依然是惴惴的,毕竟亚洲首富李嘉诚“超人”的名头绝非浪得。香港商界流传着这样一句投资格言:“当李嘉诚抛售时不要购买”,回看李嘉诚的财富增长之路,他确实精于低买高卖,经常在行业接近高峰时套现,再转战下一个商机。李嘉诚的“走”,引人关注并令人惴惴的根本原因是,他是否用脚投出了对中国经济的不信任票。

  看问题要看本质,看人也是如此。李嘉诚本质上是商人,而且是个地产商。尽管李嘉诚的商业帝国目前包罗万象,但他是通过房地产起家的,而李嘉诚近年在大陆抛售的资产,几乎都与地产相关,要么是大宗物业,要么是地产公司股权。由此可见,李嘉诚的不信任票主要是投给房地产业的。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依靠投资拉动,房地产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对房地产的长期依赖,已经让很多人产生了这样的错觉:房地产不行了,中国经济就不行了。

  结合中国经济走势,以及内外环境,我们可以试着推演房地产业的未来走势。房地产是资金密集行业,资金供给及利率水平对其影响重大。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央行连续降息,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1.75%,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低利率水平。在此前提下,近期的房价水平略有回升。如此强刺激,只换来一些小反应,足以证明中国房地产长期景气欠佳。如果接着往下推演,几年后,中国进入下一个加息周期时,房价水平下降应是大概率事件。那么,中国在什么情况下会加息?自然是在转型初步完成、实体经济在消费拉动下回暖复苏的时候。由此可以得到结论,未来中国经济走势与房地产的景气,很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负相关。

  李嘉诚的“走”,说白了是一个地产商的出走。这是个坏消息吗?当然不是,中国经济已经被房地产绑架很久了,李嘉诚的“走”应该是一次不大不小的松绑,对转型中的经济甚至可能是个福音。中国需要松绑,需要卸下房地产这个包袱,这样成本才能降低,社会才能更具活力和创造力,中国经济的再出发才能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