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军训将开特训营 增加实战性科目

2015年09月22日 08:07   来源:北京晨报   

  负重50斤拉练20公里,相当于背着一袋面跑了个“半马”;戴着防毒面具15秒内通过生化武器攻击区;利用掩体掩护躲过“敌人”雷达卫星侦察……这一幕发生在昨天正式开营的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上。此次特训营首次“仿真”军营和战时环境,增加了生化防毒等实战项目。据了解,明年,“特训营”将在全市推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所在京高校将“尝鲜”。

  徒步拉练20公里“不算事儿”

  昨天凌晨4点20分,一声急促的哨音划破黑暗。来自外交学院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100名大一新生迅速穿上军装、打起背包,披挂上挎包、水壶、子弹袋、手榴弹、工兵镐等共50斤的“装备”,奔向指定集合地点。

  “卧倒!”随着指挥员一声号令,空袭演习开始了。行进中的队员迅速扑向路边草丛,分散隐蔽好自己,并机警地观察周围。刚躲过空袭,伴随着几声爆炸声,四周立即腾起橙黄色烟雾,队员们将枪和头盔放到地上,用20秒时间迅速戴上防毒面具,并用15秒迅速通过“毒气”地带。完成了这些,才仅仅是开始,队员们还要负重50斤徒步进行20公里的拉练。

  此次特训营中还有20名女生,王教官表示她们的表现令人“惊艳”。外交学院国际法专业大一新生姜昕彤说,自己平时就喜爱体育运动,暑假时每天坚持晨跑2公里,因此20公里的徒步对她来说“不算事儿”。

  大学军训首次增加实战性科目

  据了解,此次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尚属首次,自愿报名,筛选后确定100名学生参加。特训营打破了传统的军营或基地训练方式,根据现代战争特点,首次增加了生化演练、空袭防御等实用性科目。此外,还设置紧急集合、拉练、战术情况处置、架设帐篷、宿营、寻找水源、土木作业挖卧射掩体等科目训练。

  “从实战出发,全面培养学生野外生存、实践应用能力并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据承训部队王教官介绍,此次特训的最大特点是“仿真”军营和战地环境,让学生以前只能从荧屏中看到的军事场景亲身体验。经过一上午的急行军和拉练,王教官表示对学生的表现很意外:“从集合到拉练20公里,比预计时间提前完成了,说明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很高,并且服从命令意识也很强”。

  “特训”将在全市高校推广

  据介绍,该负责人表示,明年,“特训营”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拟扩容至20所高校,未来有望在全市高校推广这种模式,大学军训有望告别“踢正步、唱军歌、站军姿”的老三样。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